首页 > 人物

网经社刘俊斌:即时零售出自于竞争和需求 促进作用显著

2022/07/28 23:51      网经社   


  从有到无,再到如今的“更快更好”,即时零售的存在感日益增强。近年来,即时零售吸引互联网巨头的高度关注,京东、达达、阿里、拼多多、美团、每日优鲜、叮咚买菜加码入局。

  7月27日,由CCFA主办的中国国际零售创新大会上,京东、达达联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发布行业首份即时零售开放平台模式的全景式研究报告《即时零售开放平台模式研究白皮书》。报告显示,即时零售风口已至,进入全面爆发期。供需两侧已崛起,3年内将突破万亿规模。

  作为即时零售的先行者京东和达达下足了功夫。2014年,本地即时零售和配送平台达达集团在上海成立。2020年6月5日晚间,达达集团登陆纳斯达克,成为赴美上市“即时零售第一股”。2021年双11前夕,京东发布即时零售业务“京东小时购”,全面整合业务能力,形成面向消费者统一品牌。今年618电商大促,京东小时购下单用户数同比增长400%,京东小时购、京东到家单日交易额超6亿元,并且达达快送日配送单量创历史新高且连续两日突破1000万。那么即时零售究竟前景几何?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快评给予解读。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海南职业技术学院经管学院刘俊斌教授表示:

  1.即时零售一方面提升互联网下单的便捷性,消费者惯性地对获得商品和服务也有了快速的要求;另一方面,电子商务的竞争白热化,快递的“不快”确实也成为新的瓶颈,美团等基于本地生活的到货速度对传统电商和快递冲击很大,京东利用大数据和即时零售业务升级配送速度,阿里巴巴也在基于菜鸟开始布局和应用中,总体说来是因为需求和竞争。

  2.即时零售不仅对电商有促进作用,对线下零售实体同样重要,一小时、20分钟、甚至更快的模式都会出现,前景非常好。即时零售可以有多种具体的形式,需要加强大数据的应用、做好消费预测、充分利用社会化资源、共建共享同城公共配送中心建设等。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