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线下VR体验店扎堆看客少 内容缺失成产业发展瓶颈

2016/11/25 09:55      IT产业网   数字人免费试用


  IT产业网讯 在VR产业链的中间环节有线下体验店,而体验店成产业链的中心点。分别对接用户、内容厂商、设备厂商等,因此遍地开花的VR线下体验店经营现状让业内人士表示担心。

  不少人将VR体验店简单理解为拥有很多VR设备 ,用户通过付费方式体验观看服务。而体验店盈利模式也被看成VR产业最早的盈利模式。以暴风为首的VR企业就在线下招募不少合作伙伴以加盟方式经营VR体验店。

  行业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为止国内有数千家线下体验店,而面积从10到几百平方不等。投资成本更是从数万到几百万不等。

  根据VR线下体验店的盈利数据估算,正常投资期几个月可以回本,不过也有部分店面亏损。亏损根源在于人流量不够,此外也有不少位置不错的店面因租金过高也面临亏损。

  服务定价上有几十元到上百不等,而时间从几分钟到半个小时不等。在后期也增加了一些vr游戏来吸引人气。但不少用户反馈VR内容缺失是后续不再体验VR的重要原因。也有不少人对价格很敏感认为如果价格够低可以考虑体验一把。

  调查发现,影响体验的原因还有设备差异。目前市场上设备价格从简单的几百到上千元不等。不少线下体验店为追求利益最大化往往在投资方面很短视比如选用便宜设备导致体验度降低人为拉低用户再次体验的意愿。

  在一项调查中,不少用户反馈如果增加vr内容比如研发更多娱乐游戏等愿意体验或购买VR设备。从行业布局看,内容缺失源于上游厂商选择从设备端着手考虑问题,不愿意投入到内容研发中。这也是现阶段解决不了的问题,相较不少观看体验,VR体验更多需要用脑因此不少用户选择体验服务时大多只能接受3-5分钟。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VR线下体验馆人头攒动,不过更多是看客。真正愿意付费体验的只占少数。这是由于同质化严重,内容又少用户并没有多少动力去体验。在如何提升VR线下体验店观看体验和内容研发上需要业内人士共同努力。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