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商学院

周成刚:如果当年老俞做火锅生意 也许我就不回来了

2017/04/13 09:45      多知网 冯玮  数字人免费试用


  4月12日消息,在今天的教育培训行业高峰论坛上,新东方CEO周成刚以新东方24年的发展历程为例,提出了对培训教育行业的解读和猜想。

  以下为周成刚演讲内容,经多知网编辑整理:

  特别高兴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新东方的故事。其实我更想和大家说一说新东方在过去24年走过的历程,我更想说的是我们的失败,我们的教育,希望这些能够通过分享来帮助大家。

  我是2000年加入新东方,当时新东方在北京只有一家新东方学校,我回国之前是在英国BBC广告公司做记者,在广告公司做记者之前,在悉尼传播学院读硕士学位,读传播学院硕士之前是在苏州大学留校做英语老师,大概这就是我的经历。

  做教育要有规律、激情和责任

  所以,第一个问题我想回答的是,怎么在2000年我突然回来了?

  因为新东方的创始人俞敏洪是我高考复读班的班主任,愿意回来是因为他做的是教育,因为之前我几乎没有从事过任何行业,我在大学里面做了12年的大学老师,之后去留学,之后又是做记者,跟文字和语言打交道。

  所以,如果当时俞敏洪不是做的培训行业,而是开了一家火锅店,开的很大,希望我回来做一个店长,我可能不会回来,我并不是说火锅店不好,火锅也可以做的非常好。

  我想说的是,这不是我熟悉的行业,这不是我最喜爱的行业。所以,这引出我第一个话题,做教育必须有规律,一定有激情和责任去做。

  我想说的是,其实大家可以注意到,最近几年,有很多曾经不是做教育的,全部投入到教育行业里来。因为大家都说,中国的教育市场有几万个亿,中国的教育市场怎么做,怎么能够成功,每个人都想进来分一杯羹,懂教育的,不懂教育的,长期的做,短期的做,都会进来。

  于是,当我们看到有些学校做的不错,做的壮大的时候,我们也去做。但是你会发现我们的行业里面不断的有教育机构关门一走了之,没有人来收拾后事。我们也看到曾经几年前互联网在风口上的时候,每个人都在说,我们要做互联网,互联网今天做好,明天就可以把地面培训并了。

  我记得非常清楚,几年前有一家公司天天在说今天要把新东方给并了,明天要把它给葬了,我想说的是,两年过去了,新东方它的股价在上个礼拜达到了历史的新高,这家天天叫着要把这个或者那个公司葬了的公司自己把自己给葬了。

  俞敏洪,我的这个同学20几年只做一件事,而且未来他也不会去做其他任何事情,他就是想在教育行业里面做一些探索,通过我们的教育去影响更多的人。

  所以大家可以看到,不管是我,还是俞敏洪,只要走到任何地方都会带着新东方的烙印,只要面对同学,我们就很喜欢和大家来分享,因为我们也一直在里面感受教育真正的道义在什么地方。

  互联网一定是我们教育的未来,有些互联网公司,无论是在国内和美国都有上市公司,他们也在不断的强大,而且发展速度非常快。但是,我想说的是,当一些过去曾经完全不是做教育,今天来做教育也不是为了做教育,而是为了到这个领域划一个地盘,甚至把这个公司卖了挣钱的,他们现在碰到了更大的困难。

  这说明了这个领导人,这个负责人没有长远的目标,只是想短期的挣钱。

  我们一直认为把内容做好了,把服务做好了,一定能挣到你应该挣的钱。俞敏洪坚持这么多年一直在做,但是这并不会改变他对教育的坚持。

  用拳头产品延伸,先做强再做大

  第二个我想跟大家说的是更实用。我们在座的大部分估计是教育培训行业里面的中小型的一些企业的主管或者负责人,一般这个教育有了第一点,有了责任心,有了这种激情,坚持不断的做下去。

  我回国已经17年了,我开办了北京以外的第一所新东方学校,叫上海新东方学校,之后我们在广州也开了学校,每年培训的同学达到300万人次。

  回来17年,直到今天,俞敏洪、我,还有其他的同事几乎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世界在不断地发生变化,到处都是竞争,到处都是创新,你一不小心就会落伍,一不小心就会被别人超越。

  所以,我想说的是,在这么一种背景之下,谁都不敢放松。

  但是,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如果在行业里面想做出一些印迹来,一定要给自己一个清晰的定位,这是无比重要的。

  不要想要做大,马上明天就会做大,一般通过做强再做大。为什么通过做强做大会更容易?因为做强是寻找规律,做强,是积累经验,做强,你是真正的理解教育的本质。

  没有深刻的理解,你就做不出一种发展的模式、复制的模式,没有复制的模式你根本不可能开辟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第五个,甚至于跨省,跨区域的,一定做不到。

  做强,新东方当时也是这样,24年前新东方只是一个托福班。大家可能做教育行业,培训行业的人可能不一定知道十几年前当时有句口号,叫“北有新东方,南有前进”,上海当时有一个前进学校,做托福,做托福和培训也做的很好,当时新东方在北方,前进在上海。

  2000年我到上海开了第一所新东方学校,那时候我们已经基本摸索出可能在全国复制推广的概念,我是第一个涉这个水的,其实也碰到很多困难。

  但是,当我们做强以后,我们想去拓展的时候,当我们在上海开始营业,我记得开张的第一天,排队报名的同学起码有一公里长。那个时候我们就知道,我们其实已经赢得了一定的口碑。

  所以,我们在这之后,广州、武汉,有更多的学校起来了。

  因为通过做强了,你有本钱了,你有规律,你有方法,当然做大和复制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一开始大家说新东方不是大家的吗?为什么你的不能跟我们分享?后来我琢磨出一个规律,像我们兄弟姐妹以后,小时候是一家,长大了,还是一家吗?不是,你姐姐家的钱随便给你吗?当然不是。原来他们有一套自己的想法,屁股决定脑袋。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1/6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