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服务机器人产业大而不强 保本思维下投资趋于谨慎

2017/05/09 15:24      IT产业网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我国服务机器人行业日趋火热,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消费者对相关产品表现出了越来越强的购买需求,行业发展前景公众普遍看好。但是,市面上真正流通的服务机器人产品却不多,市场整体呈现出大而不强的局面。

  那么,在商家想卖、消费者想买也不缺资本投入情况下,为什么服务机器人市场并未朝着公众看好的方向发展?其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行业缺少统一标准,市场上产品同质化严重,不少产品价格虚高技术含量却较低;其次,国内相关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有差距,硬件比较依赖进口,核心硬件成本占比高使得前期投入巨大;最重要一点,服务机器人市场尚未分化,未来哪个细分领域会成为行业热门不能确定,相关企业尚处于对市场走向、消费者需求的摸索期。

  针对缺少行业标准、技术硬件依赖进口这两方面的问题,有关部门应该出台行业管理标准,监控市场上产品技术和价格,加大对山寨产品的打击力度,而机器人制造商应该加大技术研发和硬件开发的力度,通过自主研发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前两点问题都是老生常谈的话题,最重要的是如何应对于市场未细分的现状。

  基于服务机器人市场尚未分化这一事实,导致生产厂商不敢在某一分支领域过多投入,避免出现不被市场认可而不能获利甚至亏本的情况。生产厂商有这种想法无可厚非,但同时这种思维模式也进入了误区,其实消费者和生产厂商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消费者喜爱的产品才能为生产厂商带来利益,但首先只有技术达标、质量合格、功能实用的产品才会受到消费者的喜爱,而产品的技术、质量和功能都是生产厂商能够在生产过程中控制的。尤其对于有经济实力和技术支持的相关企业来说,不能等着其他企业在细分领域获得成功再跟风生产同类产品,更应该抓住市场空缺的机遇打造自身特色产品,争取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成为服务机器人产业的引领者。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