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苹果要走诺基亚老路? 前途未卜如何浴血重生

2017/05/17 10:21      IT产业网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随着产品的推出和业务的发展,苹果公司市值也在不断增加,预期将在不远的未来突破万亿大关。专家表示苹果现今处于行业主导地位,甚至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都能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但业务的单一性对于苹果公司的长期发展较为不利。

  那么当前形势大好的苹果,到底面临哪些方面的潜在威胁?

  首先,威胁来自自身,苹果公司对于硬件的依赖性太高,主要致力于打造其特色产品。从苹果公司的崛起与兴盛来看,这种战略方向一定程度上来说是完全正确的,但长期来看也可能成为发展的掣肘。苹果公司产品受欢迎主要在于其硬件性能出色,而其软件依靠硬件在苹果产品上运行,从而使iOS操作系统用户形成一个庞大体系。但苹果能否一直保持在硬件方面的领先是个问题,一旦苹果在硬件方面优势没有了苹果体系如何维持。

  其次,威胁来自市场,硬件日益市场化,共享符合时代要求,这对苹果公司来说很不利。苹果通过出色的硬件推出软件,打造IOS操作系统整体形成一个闭环。这样封闭的生态系统有利于苹果对于高端市场的垄断,但却不像Android这样的开源共享系统一样符合时代要求,数据和应用的云端共享对于苹果生态系统来说是个挑战。

  另外,威胁来自对手,苹果虽发展势头良好,但在竞争对手的冲击下全球市场份额却有所下降。苹果占据行业主导地位,但其他品牌也一直在发展进步。以现阶段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为例,华为作为国产品牌以其高性价比表现强劲,而OPPO和vivo也致力于打破苹果对于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的垄断,第一季度市场报告显示苹果国内手机市场份额减少近三成。

  诺基亚在2007年度手机市场份额占比超过40%,但不到十年已被收购并从市场上销声匿迹。苹果现今的确处在市场食物链的顶端,但未来是否会像诺基亚一样被市场淘汰,关键在于苹果公司能否经受住各方面的挑战,基于日新月异的市场需求进行转变,苹果公司未来发展如何走向令人期待。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