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老龄化下劳力稀缺 人工智能挑起大梁

2017/06/17 09:39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国际上普遍认为,如果超过60岁人口占比达到10%,或超过65岁人口占比达到7%,那就意味着一个国家或地区步入老龄化社会。显然,中国早就成为人口老龄化的国家,并且未来数十年中老龄化程度还会加剧。

  数据显示,我国2000年度开始就成为人口老龄化国家,而2015年度我国60岁以上人口超过2亿,约占全国总人口比例的16%。根据估算,2020年度老年人口将有近2.5亿,人口老龄化比例达到17%。另外由于上世纪70年代计划生育的严格实施,2040年我国老龄化水平将达到历史最高,届时我国将成为人口严重老龄化的国家。

  人口老龄化首先会给社会的医疗、养老等造成很大负担,但更重要的是会造成社会劳动力供给的不足。劳动力资源一直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随着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剧,我国会逐渐失去劳动力资源的优势,这将一定程度上制约我国经济的发展。

  针对人口老龄化所导致劳动力不足的情况,人工智能的应用或许将会是很好的补充。一方面,人工智能的应用可以将适龄劳动力从重复性高的简单工作中解放出来,发挥青壮年适应新知识新事物的能力,将适龄劳动力应用于更有需要的工作场所;另一方面,人工智能的应用可以提高劳动生产的效率,首先人工智能本身的工作效率就比人类工作者高,其次在其帮助下人类劳动力的生产效率也将大幅度提升。

  笔者认为,与其说人工智能的应用会抢走人类劳动力的工作,不如说人工智能将促进社会劳动力结构的优化,让青壮年劳动力充分发挥其学习和创新能力造福于社会。在人工智能的应用和帮助下,人口老龄化的负面影响或许没那么可怕。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