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转转闲鱼之争,似乎在预示着巨头争夺的下一个风口

2017/09/09 19:58      中国网   数字人免费试用


  日前,饿了么宣布并购百度外卖,消息一出外卖市场动荡讨论不断,原本市场三国鼎立的局面,如今变成美团与饿了么两强相抗,再看看几方背后的势力,B撤退,AT决战,就如市场的现况,腾讯与阿里之争箭在弦上。

  互不相让的腾讯与阿里

  其实一直以来腾讯与阿里的市场布局都是相互牵制的,以核心业务来说腾讯以游戏和社交两大业务做集团骨干,而阿里则是透过零售与电商来支持,两方在核心业务上并没有重叠的业务范畴,但腾讯和阿里作为中国企业的领头羊,他们不会错过任何可以触及的领域。

  腾讯与阿里两个公司至今能成就如此大业,除了自身的核心业务之外,也因为擅于捕捉风口,腾讯与阿里都是站在时代的风口上乘势而起,他们深谙市场趋势,洞察风口变化,运用市场战术达到更高的战略目标。举例来说,共享单车这一年来最突出的创新产业,而共享单车市场份额最大的两强ofo和摩拜就分别是阿里系和腾讯系的缩影,在放眼所及的互连网产业中几乎都能看到腾讯与阿里暗中较劲的影子。

  挖掘商业潜力创造市场风口

  举共享单车之争为例,资本市场钜资的投入不仅是因为看见产业的风口,更重要的是这个产业可以衍生的影响力或是为现有商业模式加持,从单车来看,用户对单车的日常需求与使用频繁程度是刚需,而这个巨大的流量将成为腾讯与阿里争夺支付、金融领地的重要切入口,因此腾讯与阿里愿意不计代价的争抢市场。

  把战场转移到二手交易市场上,今年年初,腾讯投了二手交易平台转转2亿美金,这样大手笔的投资也不会是无中生有的想法,对于腾讯来说注资转转背后的思考笔者认为可以分作战术层面和战略层面的解读。

  首先我们从战术层面来说,腾讯与阿里在市场上必须相互制衡,如果没有制衡以其中一家的实力就足以影响一个领域的发展,独霸一个市场风口。而在二手交易市场上,阿里闲鱼虽起步的早,但转转的商业切入点为自己争取到足够的发育空间,在短时间内已然成为二手市场第二大品牌,若腾讯此时不投入转转,阿里也可能蚕食鲸吞掉整个二手市场。同时二手交易具有很强的社交性质,不仅能够占据用户时间与聚拢流量,更是支付战场的一个环节。因此腾讯重金投入转转是战术性的考量,以转转现有的实力再注入腾讯的资金与资源,将有足够能力改写二手市场的规则,建立二手市场标准化的制度,为转转的商业化模式创造无限的想像空间。

  再来看战略层面的考量,从商业模式发展上,我们回头看看共享单车的案例,共享单车刚开始只是在校园或特定小区进行试行投放,直到商业模式受到市场肯定后,资本开始进入,同时也增加战略合作的机会,短短几个月共享单车成为最热门、关注度最高的产业。同样的状况我们放到二手市场上来看,就市场潜力而言,我国的二手市场规模大约在4000亿上下,美国则拥有超万亿美元的市场规模,这样的差距虽大,但象徵的其实正是我国在消费观念上的转折后的爆发机会点。现在来看转转的商业模式的确逐渐受到市场关注,过去我们总是在追求”最好的、最贵的”产品,但现在大家选择的优先考量可能是”对自己最好的”的产品,在这样的消费观念变化中,二手交易成为市场刚需,消费者对二手物品的认知度一旦打开,市场将产生爆发式的增长,就如同共享单车的崛起一样,一开始大家不以为意的存在,一旦资本助飞就势如破竹,而这临门一脚腾讯与阿里都想争抢,二手交易的风口才是腾讯与阿里最大的战略性考量。

  二手交易平台转转与闲鱼之争就好似腾讯与阿里的缩影,虽然短暂的有Market Share Leader在前头,但领先的差距有可能一夜翻盘,两强相争谁输谁赢还未能见分晓,从金融到共享单车腾讯与阿里都未能分出胜负,或许在二手交易的爆发风口上会是一个决胜的关键点,我们拭目以待。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