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一部手机4人用:美国翻新机热潮打击三星苹果

2018/03/01 09:11      腾讯科技 晨曦  


  2017年,苹果和三星电子掀起了产品涨价的风潮,高端手机的价格直逼1000美元,舆论质疑这样的高价格是否能够被消费者所接受。

  据外媒最新消息,三星和苹果的高价政策正在产生一些负面效应,其中在美国高端手机市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购买翻新机,一部手机历史上的用户多达三四人,这影响了三星苹果的新手机销售。

  据美国一家权威财经媒体的报道,在美国更多的消费者选择购买老款手机的翻新机,或是在更长时间内使用自己的老款手机,他们不会去选择购买昂贵的新手机。

  以往,翻新手机只是在亚非拉国家流行的产品。在美国等国家,过去实行运营商手机补贴制度,两年合约到期之后,运营商或者手机厂商手中会有大量的旧手机,手机厂商会进行官方的翻新,即更换零部件或者外壳,确保手机继续可用,另外提供全新的保修政策。这些翻新手机被销售到了消费能力不强的亚非拉国家。

  此前,苹果公司还准备在印度销售官方翻新机,因为印度市场上iPhone新产品的价格超过1000美元,远远超出了国民消费力。不过,印度政府拒绝了苹果销售翻新机的建议,认为这将会损害印度消费者的权益,影响印度的手机制造业和手机品牌。

  据报道,北美地区的翻新机也出现了流行的趋势。拍卖网站B-Stock对媒体表示,五年前,在该公司拍卖的手机中,美国只占到一半左右,但是如今的份额却增加到了93%。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世界销售的智能手机中,将近一成是翻新机。这样看来,翻新手机已经成为智能手机市场增长最快的一个板块。

  多家机构的统计数据,去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第一次出现了年度萎缩,其中中国市场出现了大约一成的大幅下跌,许多二三线品牌正在退出手机市场。而在美国手机市场,销量已经失去了增长动力,但是并未出现大幅的滑坡。

  除了翻新机热潮之外,其他影响消费者购买新手机的原因还包括美国运营商取消补贴制度。过去,许多高端手机的补贴价格只有199美元,这对消费者几乎没有任何压力。

  但是如今,消费者需要全价购买三星和苹果的高端手机。虽然手机厂商和运营商普遍提供了分期付款(比如可以在两年或者三年内分期支付),但是1000美元的价格仍然形成了一定的负担(美国人平均月工资为4000美元,一部手机相当于一星期工资)。

  据分析,手机市场创新程度下降,厂商修修补补的升级模式,这也影响了消费者购买新手机的兴趣。

  据悉,目前美国消费者使用一部手机的周期已经比2013年增加了8个月,延长到31个月,明年将延长到33个月。

  苹果公司在去年推出了纪念进入手机市场十周年的iPhone X,但是各种数据显示这款手机销量糟糕。在发布三款手机的情况下,苹果去年四季度的手机销量,再一次陷入了下滑的泥潭。

  日经新闻报道称,苹果已经把一季度iPhone X的生产计划缩减了一半,到2000万部。受到iPhone X的影响,三星显示器公司也被迫把OLED屏幕的产量缩减了六成,iPhone X也冲击了台湾地区的零部件供应商。

  iPhone X虽然提高了苹果手机的平均销售价格,但是其销售疲软,1000美元的高定价对苹果已经产生了一定的负面效应。

  在今年发布的新手机中,苹果是否会吸取教训,降低高端手机的零售价格,值得关注。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