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随手记:近八成女性自认财商不足 投资风格稳健分散

2018/03/08 18:41      楚北网   


  随着女性在家庭、职场和社会中的主导作用越来越高,她经济正成为备受热议的话题。事实上,女性不止会买买买,更是理财持家的主力军。

  在第108个3·8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国内用户量最大的个人财务管理App随手记旗下社区面向女性用户的进行了一项投资取向调查。结果显示,女性投资更趋向于脚踏实地的稳健型风格,重视资金安全和降低风险,并且会为了更好的投资回报而主动记账、制定财务规划和学习理财知识。

  安全第一 青睐分散投资

  调查发现,女性在投资理财时重视安全,会主动降低潜在风险。71.4%的女性最为看重资金安全,是投资前的首要考虑;55.2%的女性认为投资机构的品牌和口碑很重要;收益这一因素排名第三位,得到了51.8%的网友的选择。

  同时,女性善于进行分散投资,深谙“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哲理。只有10.5%的女性坚持集中投资,38.7%的女性目前投资了2至3种渠道,50.8%的女性选择的投资渠道在3种以上。

  转移风险 主动购买保险

  不同年龄层的女性,在资产配置方面各有千秋。90后和80后喜爱收益亮眼、种类丰富的基金与P2P,并倾向于选择操作快捷的线上渠道进行投资。70后与60后的投资习惯更加传统和稳健,最青睐银行理财与房地产,主要通过银行网点、业务员推荐等线下渠道进行投资。迈入流金岁月的50后,养老和保本是投资时的首要目的,除了持有价值较高的房地产外,保险占据第二大投资渠道。

  随手记记账大数据也显示,女性用户与保险相关的支出较连年上升,显示出女性更加重视自身价值和家庭保障。在调查中,近九成女性认同保险是保全财产、转移风险的投资手段,最为青睐的险种为重疾险、分红险、教育险。有85.6%的女性主动购买了保险,其中65.2%的女性为子女、父母等家庭成员购买了保险,37.8%的女性每年保费支出在3000元至5000元之间。

  肯下功夫 关注媒体内容

  为了更好地做出投资决策,女性都做出了哪些努力?81.4%的女性经常阅读财经新闻和理财类自媒体文章;73.3%的女性网友表示,平时会通过记账了解自己的收支情况和现金流,从而更好地分配财富;40.2%的女性购买过投资理财方面的知识付费课程和书籍;还有34.1%的女性会定期制定财务规划。

  女性对于自身的认知相对保守,自认财商很高的女性仅有22.3%,余下近八成女性都认为财商不足,刚达到及格线或是需要长期提升。在设定投资目标时,女性也比较实际,不会报过高的期望。35.7%的受访者希望每年投资回报率接近5%,36.3%受访者选择了5%至10%以内。

  随手记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表示,女性在进行投资之前,需要先管理个人财务,明确风险偏好和理财目的,并将投资资金划分为短期、长期或保本、追求收益等类型进行合理支配,将个人财务状况保持在健康可控的水平。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