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多位硅谷大佬卷入Facebook丑闻 影响远不止5千万人

2018/03/29 09:45      凤凰网科技 扬帆   


  当“剑桥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在2014年夏天试图获得数千万美国Facebook用户的数据时,该公司得到了Palantir Technologies至少一名员工的帮助,后者是美国情报机关五角大楼顶级的硅谷承包商。

  那是Palantir在伦敦的一名员工,他与打造剑桥分析公司心理分析技术的数据科学家展开了密切合作。据《纽约时报》获得的一份文件显示,他建议科学家们开发自己的应用,来进入Facebook用户的朋友网络。

  剑桥分析公司最终采用了类似的方法。到夏初时,该公司找到了一位大学研究员,利用性格测试和Facebook应用获取数据。

  这名研究员收集了超过5000万Facebook用户的信息——而剑桥分析利用这些数据走上了销售所谓美国选民心理档案的商业化道路,为后来的数据泄露丑闻埋下了引线。

  这一发现将Palantir也拉入了围绕剑桥分析的喧嚣之中。Palantir由硅谷著名风投教父彼得·蒂尔(Peter Thiel)联合创立,他是特朗普在硅谷为数不多的支持者之一,也是Facebook的董事会成员。

  “有多位Palantir高级员工当时也在收集Facebook的用户数据。”数据专家、剑桥分析联合创始人克里斯托弗·威利(Christopher Wylie)周二在英国立法者面前说道。

  自本月《纽约时报》、《伦敦观察家报》和《卫报》曝光数据泄露丑闻后,剑桥分析就陷入了一场不断加深的危机。

  周二,Palantir和剑桥分析之间的联系被威利曝光在了聚光灯之下。两家公司有很多共同之处:剑桥分析第一大股东是罗伯特·莫瑟(Robert Mercer),他是一名计算机科学家和对冲基金经理;Palantir则由蒂尔在2003年创立。他们都曾支持过特朗普的总统竞选活动。

  Palantir的这名员工名为阿尔弗雷德斯·奇美柳斯卡斯(Alfredas Chmieliauskas)。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上的信息显示,他是Palantir驻伦敦的商业开发人员。

  为Palantir和剑桥分析牵线搭桥的是谷歌前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的女儿索菲·施密特(Sophie Schmidt)。她曾是英国国防和情报承包商SCL Group的实习生,这家公司于2012年组建了Cambridge Analytica。根据《纽约时报》获得的一封2013年的邮件,索菲·施密特曾推动SCL与Palantir的合作。

  剑桥分析和Palantir于2014年展开了合作。当时,威利与剑桥分析CEO亚历山大·尼克斯(Alexander Nix)一同,拜访了Palantir位于Soho Square的伦敦总部。

  2014年,奇美柳斯卡斯继续与威利的团队进行沟通,而剑桥分析的员工则开始与剑桥大学研究员迈克尔·科辛斯基(Michal Kosinski)展开了漫长的谈判,目的是通过科辛斯基开发的一款应用去收集Facebook上的数据。这些数据对于扩大剑桥分析的性格测试产品,以及将这些产品用于选举和企业客户至关重要。

  剑桥分析公司CEO尼克斯随后试图与Palantir高管展开正式合作,但后者提出了异议。最终,剑桥分析在没有Palantir的协助下开发了应用。

  除了曝光Palantir和施密特与剑桥分析的联系。威利还在英国议会特别委员会前爆出更加惊人的信息:据他称,Facebook数据泄露事件影响的用户远远超过媒体报道的5000万人。

  他在向该委员会作证时说:“5000万只是媒体认为报道起来最安全的数据,因为这是它们能够通过相关文件记录确认的数据,但凭我的回忆,真实的数据其实比这个数字高得多。所以我说,受影响的用户远远超过了5000万人。”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