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特斯拉债券收益率创历史新高 突显市场担忧情绪与日俱增

2018/03/29 10:48      腾讯科技 林靖东  


  据外媒报道,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的债券收益率本周三创出历史新高,虽然这是该公司自身的一系列问题导致的结果,但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突显出市场担忧情绪与日俱增。

  分析师们指出,在过去的5个交易日里,纳斯达克指数在其中4个交易日出现2%以上跌幅,股票流动性暴增。高收益债券和投资级债券息差扩大,投资者争相购买美国国债,推动收益率降低。与此同时,金融危机期间的信贷恐慌晴雨表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也在上升。

  所有这些都是在本季度末时发生的,这可能会加剧市场波动。虽然分析师们称,最终市场可能是有惊无险,但是股市的波动正在引发整体市场的担忧。特斯拉债券对市场整体情况没有帮助。

  Bleakley Financial首席市场分析师彼得-布科瓦(Peter Boockvar)表示:“在这个牛市行情中,特斯拉仍然是投机的典范。如果投资者用更挑剔的眼光来看待特斯拉,他们就会更慎重地看待很多其他的信贷。”

  布科瓦称,自2月初以来,高收益债券息差一直在扩大,但仅为355个基点左右。在2015年和2016年油价下跌时,息差一度高达840个基点,给能源公司债券造成了巨大的破坏。息差是高收益企业债券指数收益率与可比国债收益率之间的差额。

  特斯拉2025债券

  由于特斯拉的Model 3产量严重不足,穆迪已将特斯拉债券评级从B2下调至B3,同时将前景评级从稳定下调至负面。2025年到期的特斯拉债券的收益率从周二的6.80%上升到周三的7.7%。收益率与股价运行方向相反。特斯拉股票周三大跌7.7%。

  National Alliance的分析师安德鲁-布伦纳(Andrew Brenner)表示,特斯拉的债券并不能代表其他债券的问题,但是它已经引起投资者对信贷的担忧。

  布伦纳说:“这是对其他风险资产的一个信号,你必须清楚你所购买的企业债券背后的公司的现金流。虽然埃隆-马斯克可能会带我们去火星或其他任何地方,但他必须拿出现金才行。”

  企业债券和美国国债之间的息差不断扩大,然而并还没有达到接近过去几年的警戒线的水平,但最近几周的情况更加严峻,分析师们一直在密切关注此事。

  布科瓦说:“我认为,这预示着更大的风险规避。”

  布伦纳说:“这意味着企业债券领域还有大量的流动性。人们把钱撤出市场,人们担心风险资产。如果你看一看调整后投资级企业债券本月初的息差,当时是88个基点,现在是102个基点,扩大了14个基点。”

  周三,美国国债收益率走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落到2.77%,该指标在周二击穿了2.80%的关键支撑位。

  BMO的美国国债战略主管林金(Ian Lyngen)表示,此举反映了乐观情绪正在消退和股价波动。但是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的变动一直困扰着市场,尽管很多人认为这只是技术性调整。

  他说:“这是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和隔夜指数掉期利率之间的息差,人们很关心它,因为这说明信贷系统内存在一定的风险。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与暗示的美联储利率之间的分歧大幅增加。这反映出很多企业在借贷。它是一切投资的参考浮动利率。”

  布伦纳在年初时表示,3月期的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为1.69%,自那时以来已经上升了61个基点。他说:“在这期间,美联储只加了一次息。它上升了61个基点,而你现在只有25个基点的增幅。企业发行了2万亿美元的浮动利率债券,这让它们损失惨重。”

  不过分析师们表示,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的波动并没有像金融危机期间它迅速飙升时那样发出警报。他们认为,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的上升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短期国债的大量发行,另一个是美国公司将海外现金带回国内的事实,有些公司持有短期证券。

  Amundi Smith Breeden的企业信贷主管乔恩-杜恩星(Jon Duensing)表示:“一些短期债券的竞争更激烈了,主要是票据或商业票据,现在对它的需求减少了,因为总有一些投资者在购买这些类型的证券或票据,即这些公司在投资海外收益时不像以前那么踊跃了。”

  他说:“这是与供应相匹配的需求的下降,这推高了短期融资市场的资金成本。投资者一直将短期融资市场的行情看作是金融市场的压力表。我认为,你可以把供需不平衡看作是一点压力,这跟银行A不相信银行B的情况不一样。”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