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Uber和解女员工性骚扰集体诉讼案 人均获赔不足2万美元

2018/04/11 14:22      腾讯科技 林靖东  


  据外媒报道,Uber与公司女工程师达成一项1000万美元和解协议,这些女工程师因薪酬待遇低于男员工对该公司提出集体诉讼。这项和解协议还可以让这家打车服务巨头不再为过去5年里发生的数百起性骚扰事件承担责任。

  该协议将于周二提交给法官批准。这宗集体诉讼是在去年10月提出的,和解协议覆盖了Uber近500名女员工和有色人种员工,这些员工指控公司付给她们的薪酬低于男同事,晋升机会也不如男员工和白人及亚裔员工多。Uber上个月在一份法庭文件中表示,公司同意在不承认任何不当行为的情况下和解此案。

  除了提供近500万美元的资金来弥补所谓的薪酬差距以及为原告律师提供300万美元的律师费,和解协议还规定公司创建一个价值190万美元的基金,用来补偿性骚扰受害人。这些受害人需提交详细报告,说明她们是如何受到不公正待遇的。

  去年,Uber因其有毒文化而备受指责,前工程技术人员苏珊-福勒(Susan Fowler)发表了一篇博客文章,声称她遭到性骚扰并且公司对她提出的投诉处理不当。这一事件最终导致这家初创公司聘请外部公司展开调查,发现了200多项人力资源索赔案,导致20多人被解雇。

  代表员工参与和解谈判的一名律师表示,他相信这项和解协议将在法庭上通过。贾汉-萨格菲(Jahan Sagafi)说:“对于集体诉讼各方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结果。”

  Uber发言人称,这份和解协议“公平地解决了人们所担心的问题,我们相信法庭会允许它公平公正地得到执行。”

  任何不同意该和解协议条款的现任和前任员工均可以选择退出并保留他们寻求法律行动的个人权利,但如果超过5%的被覆盖员工选择退出,Uber将保留退出该协议的权利。

  一位经常代表企业打劳资官司的律师称,他预计这份和解协议在接受加州奥克兰美国地区法官伊冯-罗杰斯-冈萨雷斯(Yvonne Rogers Gonzalez)审核时会引发担忧。

  “法院的看法”

  洛杉矶Alston & Bird公司的吉姆-埃文斯(Jim Evans)表示:“法院完全有可能驳回这份和解协议。”他说,法官可能会认为协议太宽泛,赔偿金额太少。他说:“这取决于法院对公平的看法。这将取决于法官如何解释有多少人受到这份集体和解协议的影响。”

  以前就有过类似的例子,Uber与客户和司机达成过一些和解协议,但是因为法官认为不够而被驳回,迫使该公司重新谈判或继续与提起诉讼的律师打官司。今年1月,Uber终于满足了洛杉矶的一名法官的要求,后者曾两次拒绝就该公司基于合同的商业模式达成和解协议。州法官最终签署了那份协议,按规定Uber将向加州160万司机支付775万美元,人均获得1.08美元。

  与洛杉矶与司机们之间的集体诉讼案一样,萨格菲的投诉是根据加州的一项法律提出的,该法律规定,雇员有权站在州劳工部长的立场对违反劳动法的行为提出执法申请。他说,公司通常会要求那些提出性骚扰投诉的员工通过仲裁来解决纠纷。他补充说,但是依据加州私人律师通用法案(PAGA)提出的申诉不能强制进行仲裁。

  和解协议规定,被指违反2013年公平薪酬法而进行的赔偿将按每人1万美元的标准支付给员工,具体数额根据职位、任期以及就业地点来定。去年7月,在提出诉讼的前几个月,Uber表示它已经调整了薪酬方案,确保女员工和少数族裔员工获得公平的薪酬。

  性骚扰受害者人均获赔1.9万美元

  萨格菲的律师事务所Outten & Golden LLP代表了提出起诉的两名女员工。他说,他现在无法知道有多少员工会提出性骚扰指控。在上周的一份法庭文件中,他提出了一个假设,即100人提出索赔的话,平均每人可获赔1.9万美元。

  根据和解协议的规定,性骚扰受害者需提交详细报告,说明每一起性骚扰事件,包括谁是肇事者、谁是目击者以及Uber是否采取行动回应了受害者提交给公司或政府机构的投诉。赔付给受害者的具体金额将由和解管理员来决定。

  该和解协议还规定,若无特殊情况,支付给性骚扰受害者的个人赔付金额上限为10万美元;协议还规定,支付给受害者的精神损失费可能也要缴纳所得税。

  埃文斯表示,该和解协议还包括Uber承诺“至少开始改变其商业环境”,这是一个“非常令人鼓舞”的结果。这包括承诺在未来3年内定期报告Uber的多样化情况,并承诺与顾问公司合作解决公司的职位分类和薪酬体系。

  但埃文斯对该和解方案的结构和除薪酬公平之外的广泛赔偿范围感到担忧,Uber正在努力从债务中解脱出来。他还质疑了其中一项条款,即要求每一起性骚扰事件的索赔都必须由独立于法庭的案件管理员来评估。

  他说:“如果法庭驳回这个和解协议,我一点也不会感到意外。”

  萨格菲回应称:“这是在和解方案下的索赔评估方式。”

  对于员工们来说,正式反对这项和解方案还为时过早。律师们首先要说服冈萨雷斯法官初步批准该方案,然后他们才会向所有相关员工告知和解协议的条款内容。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