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出行与外卖哪个难度大?滴滴外卖或是昙花一现

2018/04/18 15:00      微信公众号厂督 pearl   


  在美团高调入局网约车市场之后,滴滴方面也很快进行了回击,选择涉足美团最为核心的外卖业务。而在今年三月份,美团打车和滴滴外卖分别在上海和无锡上线,两家企业对垒的意味很明显。在本月初,滴滴外卖方面表示在无锡市场份额第一,而这一说法很快引起美团的质疑,而可以肯定的是,滴滴外卖在无锡的首秀业绩表现不错。滴滴为了进驻无锡的外卖市场,面向用户推出大量的优惠券,很快美团和饿了么也紧随其后,一时无锡的外卖优惠力度空前大。但这一情况很快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紧急约谈三家外卖平台,要求外卖平台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

  据悉,滴滴外卖的首站设在无锡,而之后将在南京、长沙等城市落地,首批上线的站点一共包括9座城市。显然,滴滴作为网约车市场的老大,在进军外卖业务上十分果断,而滴滴外卖的前景引发公众热议。那么回到问题的最初,滴滴到底为什么要送外卖?

  关于滴滴外卖的由来,业内存在两种说法。其一是为了反击美团涉足网约车市场,滴滴在美团最核心的外卖业务上动土,能够一定程度抑制美团打车抢占出行市场份额;其二就是效仿出行领域老对手Uber,2016年初Uber在美国上线UberEats外卖业务,而今Uber外卖已经覆盖超过200城市。

  大洋彼岸的Uber外卖业务取得成功或许给了滴滴信心,然而中国和美国的市场到底存在较大差异。虽然滴滴进军外卖市场的真实原因无法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美团打车至少是滴滴外卖的导火索。而滴滴出行虽然在网约车市场地位稳固,但旗下的业务覆盖的领域较为单一,进行业务拓展完全是有必要的。滴滴外卖如果能够在美团、饿了么夹击下立足,将是滴滴全新的流量变现渠道,也就是说外卖业务是能够给滴滴带来益处的。

  那么,美团打车和滴滴外卖相比较而言,滴滴涉足外卖业务有哪些优势呢?一方面,滴滴是网约车市场当之无愧的独角兽,而美团在外卖市场还有饿了么虎视眈眈,滴滴发展外卖业务没有后顾之忧;另一方面,美团的外卖和出行业务很可能面临亏损,但滴滴网约车业务却能实现盈利,滴滴外卖面临的资金方面的压力更小。

  但不容忽视的是,美团涉足网约车能够在生活服务领域加码,而相较于打车之于美团生态的意义,滴滴外卖能给企业带来的利益实在有限。从长期发展来看,滴滴外卖的下限不会太低,但上限同样不会太高。风险和收益是一体的,对于滴滴而言,涉足外卖业务并不存在太大风险,但滴滴外卖除了反击美团打车之外,对企业长期发展的实际意义也不太大。

  与此同时,滴滴要想在外卖市场上立足并与美团竞争,将面临的难点和痛点同样不少。首先,国内的外卖市场格局已经初步稳定,即使饿了么与百度外卖合体,2017年美团外卖占据的市场份额仍是第一,滴滴入局很难打破美团饿了么二分天下的局势,而滴滴外卖剑指美团的同时也可能迎来饿了么的压制;其次,在缺少完整消费场景的支撑下,外卖与打车两大业务的联系并不紧密,滴滴相当于在全新的领域进行探索,打车平台只需匹配车主和乘客,外卖平台却需要统筹商户、用户和骑手三方,外卖业务难度大于出行业务;最后,美团外卖和饿了么让用户网上订餐的需求基本得到满足,而二者补贴大战基本上没停过,滴滴进军外卖市场之初可以发起价格战,在烧钱的外卖市场投入过多很可能得不偿失,不补贴争取来的外卖用户又容易流失。

  此外,虽然滴滴外卖看起来和美团打车一样来势汹汹,但实际上很可能是虚有其表。最明显的一点,美团打车和滴滴外卖的对立,是美团在进攻而滴滴防守,攻守关系很大程度决定了二者未来发展的可能性。美团为了进军打车市场,2017年2月在南京开始试运营,快一年的时间才确定首批落地城市,其过程中美团打车是经过探索和实践的。反观滴滴外卖在2017年年末才显出苗头,三个月后在无锡上线试运营,同时很快的确定首批上线城市,滴滴外卖的前期准备并不充分。而从美团打车和滴滴外卖上线的城市也能看出二者底气的不同,美团打车上线城市中包括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但滴滴外卖首批计划落地的城市全部都是二三线城市。

  狭路相逢勇者胜,滴滴外卖和美团打车的比拼中,滴滴既缺少深思熟虑的准备,还欠缺一往无前的勇气。美团打车的未来发展情况如何尚且存在变数,但可以预见的是,滴滴外卖很难成为外卖市场美团饿了么之外的第三极。最极端的情况就是,滴滴外卖业务运营情况不佳,而滴滴为了止损选择放弃,最终滴滴外卖只是在市场上昙花一现。

  微信名:厂督

  微信ID:ichangdu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