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欧洲知名投资人:创业公司如何谋局国际化?

2018/05/11 14:31      创头条   


  人口超过5000万的国家的创业公司需要2.8年进入国际市场,相比之下,人口不到5000万的国家的创业公司仅需1.4年。

  来自较小国家的创业公司在早期就需要有国际化思维。美国或中国创业公司即使把所有精力都放在国内市场也能轻松把公司做到10亿美元,这就是国内市场大的好处。但是也有不利之处:这些公司可能只会在后期阶段考虑国际化,而这时需要对业务做大幅调整,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瑞典或爱尔兰创业公司从成立之初就知道他们需要进行国际化,一旦业务真的做大,他们不需要做大幅调整就能迈向国际市场。

  在过去的17年里,我(作者Rob Moffat,欧洲领先风投基金Balderton Capital的合伙人)的公司投资了100多家欧洲公司,其中绝大多数取得了国际性的成功。一些公司从一开始就想着国际化,一些是在之后的阶段考虑国际化。对于是否需要进入国际市场,我们会问创始人几个关键问题,帮助他们进行评估。

  1、公司从一开始就是国际化的吗?

  一些公司很幸运,他们从一开始就具备国际化特质,几乎不需要做额外的工作就能在全球获取客户。这些公司的共同特点是:

  无需在当地运营

  产品不需要本地化

  可以通过在线渠道或全球平台获得客户

  本地网络效应很小

  游戏公司、通过APP商店和Facebook来分销的消费类APP就是典型的例子。

  2、准备好进入一个新的国家了吗?

  对于一开始不具备国际化特质的公司来说,下一个问题是:准备好进入一个新的国家了吗?

  在扩展到国际市场之前,您应该弄清楚产品-市场匹配度。

  您需要牢牢抓住关键问题。对面向消费者的业务而言,关键问题可能是客户保持和增长;对企业软件公司来说,您需要有一个可行的销售模式。

  您还要有一个准备好进行国际扩张的团队。成功的国际增长至少需要一名创始人投入大量精力,因此您要有一个足够强大的管理团队。此外,您还要足够多的技术/营销/客户服务资源来应对另一个国家。

  许多成功的上市公司花了很长时间才进入国际市场。数据显示,过半公司在国内市场收入超过1000万美元后才进行国际扩张。平均算下来,它们在5.5年之后才进入第二个市场。

  3、国际扩张面临哪些挑战,成本是多少?

  下一步,您需要考虑国际扩张面临的主要挑战和成本。包括:

  监管部门的批准,金融科技和医疗保健公司会遇到这类特殊问题

  需要对产品进行多大程度的本地化

  在当地组建销售/服务/运营团队

  当地的竞争对手有什么竞争优势

  您需要为国际扩张留出预算。根据经验,您需要留出足够的现金和时间,先让国际市场达到国内市场规模的10%,然后再进一步扩张。

  4、国际扩张有多紧急?

  国际扩张的一大动力是在其他市场超过竞争对手。如果一个当地竞争对手已经牢牢占据了当地市场,您很难让他们出局,即使做到了,您也会为此付出高昂代价。

  另一个驱动因素是,如果公司不及早进行国际扩张,它就会牢牢扎根于国内市场,而永远不会发展自己的国际扩张能力或开发面向国际市场的产品。

  此外,许多公司需要进入更大、竞争更激烈的市场,逼迫自己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公司。

  5、国际扩张会增加公司的估值吗?

  作为一名风投,很多人问过我这个问题,但是我认为上一个问题更重要。许多因素共同决定了A / B / C轮估值,国际化仅仅是其中的一个因素。

  编译:邓桂华。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