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IDC:消费者更青睐智能设备 可穿戴设备Q1出货量放缓

2018/06/05 10:50      网易科技 小小  


  6月5日消息,市场研究机构IDC公布最新数据显示,随着消费者从基础型可穿戴设备转向智能设备,可穿戴设备的出货量在2018年第一季度有所放缓。

  IDC刚刚发布了《全球可穿戴设备季度跟踪报告》(Worldwide Quarterly Wearable Device Tracker),数据显示,全球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在2018年第一季度增长了1.2%,达到2510万部。但市场增长率远低于1年前同期的18%增幅,主要是因为基础型可穿戴设备出货量下降了9.2%。

  与此同时,苹果(Apple)、Fitbit和众多时尚品牌推出的价格更高的智能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则增长了28.4%,原因是消费者的偏好继续转向智能设备。IDC移动设备追踪部门的高级研究分析师杰特什·乌布拉尼(Jitesh Ubrani)说:“随着智能设备的发展,我们也开始看到可穿戴设备市场走向的趋势”。

  乌布拉尼解释称:“额外的传感器、多年积累的基础数据以及改进的算法,都使得Fitbit和苹果这样的行业支柱能够帮助识别疾病和其他危及健康行为。与此同时,大约1/3的可穿戴设备本季度包括了联网功能,这使得新的用例得以出现。”

  IDC可穿戴设备团队的研究主管雷蒙·拉玛斯(Ramon T. Llamas)表示:“除了市场领导者之外,还有许多其他厂商在可穿戴设备市场上开辟出了自己的道路。虽然健康和健身仍然是这些设备背后的关键价值主张,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那些拥有指导、音频修改和语言翻译等功能的设备,以及其他专注于个人安全的腕带设备和为儿童设计的联网手表,也都在逐渐崛起。”

  除了手表和腕带(占当季出货量的95%)以外,与去年同期相比,充满传感器的服装类产品出货量增长了58.6%。尽管其中大部分都是计步鞋,但提供衬衫、短裤和其他带有健身追踪功能的服装品牌名单仍在继续增长,这些产品与市场上销售多年的可穿戴设备类似。有些甚至为用户提供了一种谨慎的方式来参与健身无关的锻炼。”

  2018年第一季度可穿戴设备五大巨头

  随着可以联网的智能手表进入市场,Apple Watch的出货量同比增长13.5%。世界各地的电信公司对此都很高兴,因为联网手表的加入为它们开辟了另一个收入来源。苹果手表的增长速度也超过了整个市场,使得该公司的市场份额从2017年第一季度的14.3%增长到今年第一季度的16.1%。

  小米以14.8%的出货量份额占据第二位。然而,由于小米在前五家公司中智能手表平均售价最低,该公司在本季度只能获得市场上微不足道的1.8%利润。这是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因为小米能够成功地将自己的设备席卷中国市场,但在获利方面却不太成功。

  尽管出货量下滑了28.1%,但Fitbit在本季度仍排在第三位。该公司推出的智能手表Versa最初获得了成功,这得益于其吸引人的设计和更诱人的价格。最近,Fitbit还在其平台上推出了新功能,如女性健康追踪,该功能已经获得了广泛的好评,超过200万用户使用它。展望未来,Fitbit仍将专注于健康和健身市场,并与政府机构和医疗机构合作。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机构通常行动缓慢,因此Fitbit可能不会在短期内取得收获。

  利用“荣耀”品牌来吸引年轻消费者,利用华为品牌吸引更挑剔的消费者,这两个品牌的表现都很好,因为华为在这个季度成功地占据了可穿戴设备出货量第四名的位置。智能手表、儿童手表、健康追踪器甚至是耳鸣设备的广泛产品组合,使华为的市场份额比去年增加了一倍以上。然而,该公司的大部分业务仍局限于亚洲。

  Garmin以5%的市场份额排在第五位,略高于1年前4.6%的市场份额。过去,Garmin采用某些新功能的速度相对较慢,但最近推出的音乐回放、Garmin Pay以及Connect IQ平台的进一步扩展,对该公司来说是个好兆头。Garmin的全球可穿戴设备出货量有近3/4是在美国以外的地区,而一年前这一比例约为2/3。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