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刘军带领联想手机重新出发,联想智能物联再添加速引擎

2018/06/05 17:32      IT产业网   


  2018年6月5日,联想“新国民旗舰”手机Z5发布会在北京电影导演中心举行,酝酿已久的联想手机热血归来。虽然当下的手机市场已经强敌环伺,但面对智能物联和5G的转折点,刘军将带领联想手机弯道超车,收复失地。发布会上刘军表示:“过去8年,联想手机经历了荣誉,也有过艰难。今天,从这里,联想手机将重新出发!”

  去年5月16日,刘军回归联想,他既是“老联想人”,也是“新联想人”,这一次刘军带着“局内人”和“局外人”的双重视角,以变革先锋的身份重新执掌联想中国。在刘军回归联想的一年时间里,他主导联想中国打出了一套短平快的变革组合拳,新愿景、新文化、新战略一步步落地,联想中国被刘军重新激活。

  联想集团正在推动智能化变革,刘军在发布会上强调手机是联想智能物联的重要引擎。继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之后,行业和市场正在步入智能物联网时代,手机是智能物联设备中最为重要的节点,也是联想智能物联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联想的智能化变革至关重要。过去一年,刘军带领联想中国区推动和深化三项变革为联想手机回归做足了准备。

  其一,企业愿景变革。配合联想智能化变革的步伐,刘军提出了“智慧联想服务中国”的新愿景。刘军表示,这一愿景的核心涵义有两层,首先是回归,联想在取得国际化的成功之后开始回归中国;其次是转型,联想从设备制造商转型为智慧产品、方案及服务的提供商。

  其二,大力推进以客户为中心的变革。过去联想是硬件厂商,未来联想是智能服务提供者,联想正在打破过去以产品为中心的发展模式。未来5G、AI、IoT等技术将掀起手机行业新变局,联想的“三波战略”,尤其是“智能设备+云”和“基础设施+云”的第三波战略,让联想率先布局智能物联网时代。联想手机将不仅仅是一台移动“设备”,更是一个“智能产品+智能方案+智能服务”的综合体。

  其三,业务架构的变革。刘军表示,在明确了从制造商向泛IT服务商转型的大方向后,联想中国区业务已经重组为智能物联、智慧行业、智慧服务和智慧渠道四大智慧版块,这也是联想迎接智能物联(SIoT)时代所做出的转型布局。

  其中,智能物联将专注于为客户提供“+云”服务。联想近期对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成立了新的智能设备业务集团(IDG),将手机放到智能设备业务的大框架下发展,这意味着联想手机将越来越去设备化、越来越智能化。智慧行业专注于推进“基础设施+云”的智慧解决方案在教育、医疗、制造、交通、零售等行业的普及推广。智慧服务专注于及时响应成长型企业的各类IT服务需求,联想也借此转变为泛IT一站式智慧服务平台。智慧渠道业务,联想正分别面向消费端和商用端构建线上线下互动的全网营销体系。全新的联想手机将根植于这样的智能生态,这意味着未来的联想手机用户购买得将不仅仅是一台手机,而是全面的智能化服务。

  回顾过去,从刘军2011年接手移动业务,到2015年离开,仅仅4年时间就将联想手机的年产量由50万台拉升至近亿台,创下中国第二、世界第三的辉煌战绩。虽然刘军在发布会上表示:“重新出发比2011年挑战更大”,但联想手机仍然握有胜算。

  首先,联想手机业务及团队正式加入联想中国,而手机是智能物联的核心终端,联想手机将根植于联想中国的智能生态成长,不再和其他厂商在“设备”层面去竞争,而是放大到“智能化生态”的层面去竞争。

  其次,联想中国团队拥有丰富的硬件开发和客户运营能力,完整的SloT战略版图,同时还能借力联想最优势的PC业务客户群、销售和服务网络,联想手机将在联想中国这艘航母上起飞。

  第三,联想拥有10年5G研发历史和近500项全球相关专利申报,无论是联想集团还是旗下的摩托罗拉都在5G的技术研发中投入了较大的资金,拥有强大的技术积累。此外,联想集团已经全面all in AI,在人工智能的三要素数据、算法、计算力方面实力雄厚,未来联想手机势必会获得5G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

  在发言结尾,刘军用八个字描述了本次Z5手机的核心理念:“良心优品,国民手机”。良心优品,即匠心打造精品,给用户走心的体验;国民手机,即诚恳惠民的价格,感恩回报用户厚爱。

  未来,联想手机不再“单打独斗”,而是依托联想整个SIoT智能生态布局,在5G和人工智能的技术拐点上,联想手机拥有的了无限的想象力。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