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二手车行业潜力巨大,“老大哥”优信最低估值50亿美金

2018/06/20 17:09      IT产业网   


  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互联网时代的消费者有越来越多的渠道去发现、了解、判断自己选择的产品与服务是否符合自己的期待。所以一个互联网企业的大举动将不再只是投资圈的大事件,更是市场、用户都关心的大事件。日前,中国二手车市场就发生了一件大事。

  2018年5月30日凌晨,二手车电商平台优信向SEC提交了IPO申请书,计划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UXIN”,拟筹集最多5亿美元资金。

  优信本次申请上市,将很可能成为“二手车电商第一股”,让去年下半年就开始鏖战的二手车电商市场再添新的看点。各界都在关注优信作为国内二手车电商的一个代表,在上市后会有怎样的表现。因此,如何准确对其估值也就成为大家关注的重点。对于优信这样的新兴行业成长型企业来说,很显然,很难用适用于成熟行业、成熟企业的传统市盈率来匡算其估值。相比短期的财务表现,其基本业务面的表现,尤其是增长情况,对于最终的估值来说,至关重要。

  根据其招股说明书,我们可以大致判断出如下趋势:第一,优信市场份额在持续扩张;第二:主营业务仍在大幅增长;第三,2018亏损增幅同比大幅收窄。按照这个趋势,参考京东及亚马逊这类电商的发展历史,优信盈利或许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因此,对于优信此次IPO的估值,我们将通过国际较为通行的“市值/GMV法”,参考其他已经上市电商的真实市值,给出优信估值的参考范围。以一些比较具有代表性的电商类为例,截至2017年12月31日收盘,亚马逊总市值达5637亿美元,阿里巴巴市值4425亿美元。2017年亚马逊平台成交总额(GMV)达1960亿美元,阿里巴巴GMV达5755亿美元。美国最大的二手车电商Carmax2017年底市值约为114亿美元,GMV约为150亿美元。

  可以看到,亚马逊的市值是其GMV的3倍左右,阿里巴巴市值大概是其GMV的0.76倍左右。那为何亚马逊和阿里巴巴同为全球电商魁首,市值与GMV的比例相差如此之大?很简单,因为亚马逊是自营电商,通俗点说是自己“吃货卖货”;而阿里巴巴是平台型电商,通过为商家服务赚取利润。因此从平台属性来说,阿里巴巴与优信的属性较为接近。我们再来看Carmax的市值/GMV也是0.76倍,因此0.76倍是根据GMV计算此类电商市值的一个较为合理的比例。参考这个比例,以优信2017年GMV为67.8亿美元计算,优信目前的估值应约为51.5亿美元。但如果考虑到目前优信的业务增幅远高于Carmax,这一估值也还是被低估的。实际上,以京东为例,在其上市早期,其市值/GMV的系数,基本上都在大于1的区间。若考虑到优信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的发展潜力,以及在研发方面的持续投入,并且以亚马逊为参照系的话,未来这个估值更是增长空间巨大。

  所以优信的赴美上市举动,无论是对于整个二手车市场,抑或是对用户来说,都是一个绝对利好的消息,或许我们已经可以开始期待优信上市成功之后将带领中国二手车市场走向怎样的新阶段。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