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最受员工爱戴CEO榜单:苹果库克暴跌近50位几乎垫底

2018/06/21 09:08      腾讯科技 晨曦  


  美国苹果是全球工程师所向往的高科技公司,是每年大学毕业生的热门就业目标。不过据外媒最新消息,近日美国一家网站的调查发现,在最受员工爱戴的首席执行官排行榜上,苹果掌门人库克暴跌了将近50位,这或许表明苹果内部出现了一些让员工不甚满意的现象。

  据美国科技新闻网站AppleInsider报道,美国企业点评和职场网站Glassdoor最近进行了一次新的年度调查,在美国前100名最受员工欢迎和爱戴的首席执行官榜单中,库克今年跌到了96名,排名倒数,而去年的排名是53名。

  据悉,在所有的科技公司,库克的排名跌幅是最大的。

  在该网站的调查中,苹果的员工通过匿名的方式表达了对库克和公司的一些不满,其中包括工作压力太大、严格的管理和指令层级,以及苹果被外人所熟知的严格保密文化。

  在智能手机和消费电子市场的竞争中,苹果的工程师和设计师面临巨大工作压力,甚至需要加班加点,以便完成定期的硬件和软件系统升级。一些员工还要参加星期天举行的电话会议等。

  苹果的保密文化也给员工造成了一定的压力。苹果为了造成新产品一鸣惊人的效果,往往会对研发阶段进行严格保密,苹果内部分工严密,一些部门单独研发一个组件,甚至不知道这一组件未来会应用到怎样的产品中,最典型的例子是苹果平板电脑的设计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初,苹果开始启用“苹果园”新办公园区,苹果采取了开放办公区的模式,结果这让许多员工感到不适应,因为他们过去已经习惯了在自己的部门内部封闭开发,缺乏和外部部门合作和沟通的需求。据悉,面对员工的不适应,苹果已经修改了办公区的设计。

  在上述网站2016年的调查中,库克在最受员工欢迎CEO的榜单中排名第八,这是他的历史最好名次,库克的员工支持率高达96%。

  需要指出的是,即使是库克的排名跌至倒数,但是其员工支持率仍然比较高,目前的支持率为91%。

  作为苹果的掌门人,库克是一个存在争议的人物。一方面在他执掌之下,苹果的营收、利润、股价、市值等指标继续攀升,但是苹果的技术创新能力、软硬件质量出现了严重的下滑。

  自从十年前的iPhone问世之后,苹果再也没有推出另外一款能够改变世界的新产品(平板电脑是没有前途的过渡产品,已经多年下滑)。业内一般认为,库克执掌下的苹果,已经失去了乔布斯时代的重大颠覆性创新能力。

  在过去多年中,苹果主要对乔布斯时代遗留的产品进行小修小补,推出不同显示屏尺寸不同价位的产品。这种小修小补模式也影响了消费者的升级兴趣。

  如今,苹果电脑、平板和手机在内的三大硬件,均处于长期下滑通道,智能手机销量在2015年创造巅峰水平之后已经连续多年下滑。

  面对硬件销量的不断下滑,库克开始重视互联网等服务业务,希望获取旱涝保收的收入,苹果先后推出了苹果新闻、苹果音乐、苹果支付等服务,另外正在大量采购电视剧版权,未来将会模仿Netflix推出会员制网络视频服务。

  苹果是否还能够重现乔布斯时代改变世界的能力? 是否需要等待下一个CEO的到来? 这将值得关注。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