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多方混战 谁是香港移动支付市场的最后赢家

2018/06/27 21:13      电商报 爱德华   


  6月26日,PayPal与八达通宣布合作推出增值服务。八达通可直接向个人PayPal账户增值,每天增值上限7999港元,为客户提供通过信用卡或银行转账以外的另一个增值方式。

  对于PayPal来说,通过借助八达通庞大的本地基础,可以迅速普及自己的用户数量,增强自己的影响力,从而在市场中迅速占据一席之地。这次合作,彰显了PayPal抢夺香港支付市场的野心。

  然而,在PayPal入局之前,香港移动支付市场之战便早已开打。

  摩拳擦掌的腾讯阿里

  从16年开始,阿里与腾讯就没有掩饰过对于香港移动支付市场的野心。在内地移动支付市场日趋饱和的情况下,大力开拓海外市场是两家公司的必然选择。而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拥有巨额的资金流动量,在移动支付方面有着潜力巨大的消费使用市场。

  占据香港市场,可以给阿里与腾讯带来极大的收益。但是,这份收益并不是两大巨头野心的全部。对于腾讯和阿里来说,市场份额的争夺不仅仅局限在香港,它们看重的是更广阔的海外市场。

  对于有志于推动移动支付全球化的阿里与腾讯来说,香港成为了支付机构们挺进欧美市场的试金石。依赖银行、借记卡和信用卡三驾马车的香港金融体系与西式金融系统一脉相承。破解了移动支付在香港金融体系中发展的难题,就相当于一定程度上破解了移动支付在西式金融体系中发展遇到的难题。

  同时,在香港这块移动支付的试验田上,学会如何培养消费者与商户的移动支付使用习惯,如何推动移动支付本地化。对于阿里与腾讯的海外扩张,有着极其重要的借鉴意义。

  为了打开香港市场,腾讯以交通出行为突破口,和港铁、八达通合作。目前,腾讯已经和港铁在车站试点购票服务,与八达通也实现了一定形式上的合作。另外,在今年春节期间,微信支付斥资约3500万港元展开补贴促销,与新鸿基地产旗下商场、麦当劳、日本城等多家商户合作,收获了一定的用户。目前,微信支付在香港市场上已经拓展到香港迪士尼、香港海洋公园、周大福、英皇珠宝钟表以及百老汇等品牌连锁店。

  对此,阿里自然也不甘落后。去年9月,蚂蚁金服宣布与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和记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运营香港版电子钱包——“支付宝HK”,在香港发展线上线下的移动支付服务。而在近日,港版支付宝更是率先推出跨境实时汇款,从香港汇至菲律宾只需3秒即可到账。可以看出,阿里对于香港市场的重视程度。

  强龙能压地头蛇?

  然而在香港,传统的支付模式依然根深蒂固,人们仍然不习惯使用移动支付。根据PayPal在去年年底在亚洲七个市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香港人对新支付方式的认知和使用率之间存有差距。当中54%受访者知道电子或流动钱包的存在,但只有41%的港人使用有关电子支付方式。可以说,移动支付在香港的痛点并没有那么强烈。

  而阿里与腾讯的优势,在香港也并不能得到充分发挥。众所周知,阿里与腾讯起家的根源,一个是电商,一个是社交。但是,这两个特点,却磨灭在香港的固有体系之中。

  不同于内地,作为自由贸易港的香港,具有世界范围的采购体系、完备的物流配送系统及遍布全港的超市、便利店零售体系,让香港居民可以方便购买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商品。香港对于电商的需求,远没有内地那么强烈。

  同时,由于Facebook与twitter等社交软件的流量分流,微信在香港的活跃度与占有率并没有那么高。对于以社交起家的微信支付来说,缺少了微信强社交粘性的加持,其竞争力自然受到了不小的影响

  除了自身的弱点,移动支付巨头们还需要翻过一道支付界的大山:八达通。

  诞生于1997年的八达通卡几乎支持香港所有日常消费场景:快餐店、便利店、巴士、地铁、轮渡,不一而足。截至2017年,市面上流通着超过3450万张八达通卡,相当于每位香港人平均持有4张八达通卡,每日交易宗数超过1300万,金额超过1.5亿港元。仅零售方面,八达通系统目前每日仍平均处理超过1400万宗交易,金额逾1.94亿元。全港有超过9500家各类服务供应商在2.1万多个零售点接受八达通付款。而在公共交通系统上,八达通已经形成了垄断。

  可以说,能否从八达通手中抢到足够的市场份额,将直接决定支付宝们在香港的生死存亡。

  谁将是最后的胜者

  尽管腾讯不止一次的发布声明,香港移动支付在发展初期,合作双赢是主旋律。但是,巨头间的斗争,有时必定要分出一个你死我活。对于PayPal,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来说,如果可以独占整个市场,绝对是再好不过的选择。而获胜的契机,应该就是在保护隐私,本地化和提高覆盖面这三点上。

  首先是保护隐私。根据PayPal在去年年底的调查,调查中有45%的受访者因担心隐私泄露而没有使用电子支付工具,该数字超过亚洲平均值的25%。基于以上数据,在移动支付过程中,消费者的隐私所受到的保护程度,将对消费者选择移动支付工具产生直接的影响。

  而能否实现本地化,将是移动支付平台能否成功的关键。阿里在去年9月推出了支付宝香港版,其用户人数目前已经超过150万,与2万个商户连接,完全符合目标进度。微信与PayPal在本地化方面,也都进行了相应的工作。

  同时,在当前八达通一家独大的情况下,移动支付需要覆盖那些八达通、信用卡式的塑料卡无法实现的场景,去开阔未被发掘的市场。

  可以预见的是,充分保护用户隐私,完成本地化并且找到香港移动支付新痛点的支付平台,将赢得这场没有硝烟的移动支付市场之战。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