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天数智芯:独创AI时代弯道超车方法论

2018/06/28 11:57      IT产业网   


  近日,天数智芯·2018智能生态战略发布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隆重落幕。这家低调的企业,在AI芯片格局风起云涌之时,悍然以王者归来之姿,浮出水面,宣告他们正致力于打造通用、标准、高性能的AI计算芯片,作为智能数据时代基础软硬件系统拓荒者,天数智芯依托将爆发至近200亿美元的AI芯片市场,着眼以AI为代表的高端计算最大公约数千亿美元市场,强力跻身产业前列,其间,不乏机构投资者,向其抛出橄榄枝。

  显然,旧的格局正在被打破,新的秩序应运而生。先知先觉的创新者、博弈者、投资者们纷纷涌入,各显神通,试图获得一枚通往“未来”的船票。

  群雄逐鹿 中国与世界同步

  围绕人工智能出台规划和政策,积极部署人工智能技术、人才等维度,各国都已经磨刀霍霍,人工智能产业的未来版图,亟待大刀阔斧的拓荒者。

  据相关资料统计,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公司接近400 家,除去BAT等行业巨头布局人工智能领域,各类创新型AI公司也纷纷进场。在这个挤满了野心勃勃的创业者的赛道上,如何脱颖而出?

  “当前的创业环境是巨头林立的,如何在当中杀出一条血路?只有把自己构建成为一个完整的系统才具备杀出一条血路的条件。”天数智芯创始人、CEO李云鹏先生在发布会上分享了“AI时代的芯魂合一”主题演讲,阐释了天数智芯打造通用、标准、高性能的数据计算软硬件基础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并为大家勾勒出一个以AI为代表的高端计算最大公约数市场的蓝图的同时,给出了犀利的方法论答案。

  天数智芯创始人、CEO李云鹏先生

  AI时代的芯魂合一

  “有人说我们是一家芯片公司,我说不是,有人说我们是基础软件公司,我说不是,有人说我们是做应用的公司,我还是说不是。我们是一家系统公司,要以系统的方式去创新,打造自己的方法论。”李云鹏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说。

  他认为AI时代有三大核心基础问题:数据、算法、算力。其中,数据是信息的源泉,数据本身蕴藏着无穷的价值;算法是结合行业需求,将数据中的价值予以提升和显现;而算力才是决胜点,以高效标准的方式将数据价值有效地提取出来。换句话说,谁解决了计算力问题谁就能占领AI时代发展的制高点。而天数智芯就是聚焦高端计算芯片和数据计算平台,从而着力解决AI时代的计算力问题。

  天数智芯所做的,不是在AMD、NVIDIA的基础上做细枝末节的修改,而是翻天覆地的变化,视市场直接的需求重新构建一个新的体系架构,以行业技术经验、秉承技术创新的方式打造新版GP-GPU(通用大规模并行/高端计算处理器);以自创的Soft Silicon技术,通过软件技术对硬件性能深度的挖掘,带来终极的性能提速,以高端计算芯片为“芯”、数据计算平台为“魂”,打造AI时代的“芯魂合一”。

  “有了计算力的定义以后,我们的计算芯片和软件要以什么样的方式呈现给大家?第一要通用,不仅能够支持过去和现在的高性能计算,也要支持从现在开始发生的以AI为代表的高性能计算。第二要标准,符合广大用户的使用习惯。第三要高性能。着力打造通用、标准、高性能的数据计算基础软硬件平台”,李云鹏强调。

  AI弯道超车,构建系统者得天下?

  据统计,2017年,中国在AI领域的投资总额高达582亿元人民币,较2016年上升65.3%。榜上有名的商汤科技、寒武纪、依图科技等AI公司也各自完成了新一轮融资,融资金额皆在上亿美元量级。天数智芯历经近三年的低调发展,其融资实际也处于B轮或相当阶段。

  国际最知名的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发表报告称,未来数年,全球AI领域的投资仍将保持爆发式的增长态势,中国甚至在增长曲线之上。

  面对资本市场的青睐,天数智芯按照自己的节奏和步骤,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天数智芯并不是一家纯粹的芯片公司,而是一个系统公司。“跟苹果与英伟达这两家有类似的地方,但是我们起源于计算平台软件(中间件),这一层在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定位属于基础软件。往上延伸做应用行业的数据解决方案,往下延伸做高端计算芯片。云端的高性能计算服务是芯片市场,负责任的说,这是千亿级美金的市场。很遗憾,60%以上是Intel的。剩下40%也基本不是中国品牌。”李云鹏在专访时提到。

  发布会上他表示,天数智芯的产品贯穿了AI产业链纵向的基础架构、通用技术以及行业应用三个层面,形成了天数智芯的自产品生态。通过基础技术的深耕和集合垂类应用的延展,当前国内高端服务器芯片及基础软件面临的问题必将大有突破。同时,发布会现场还发布了天数智芯的三驾马车战略:积极配合国家核高基战略、深度结合中国制造2025战略以及全面推广开放的生态战略,并以此解决中国信息产业沙漠中建高楼的问题。

  在AI技术的推进衍变过程中,场景应用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芯片、软件、技术、场景的结合,是天数智芯在竞争中异军突起的战略优势。

  李云鹏运筹帷幄的底气,一方面来源于战略部署和技术创新水准,一方面来自于超豪华的技术团队——百人以上的团队里,大部分人都有至少10年以上芯片设计经历,核心成员皆为芯片行业顶尖公司的精英。两年时间做出自主可控国际一流的AI芯片的“小目标”,触手可及。

  李云鹏在发布会上说——“伟大的公司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们发现并解决了基础或根本问题。”通用标准高性能的AI计算先锋——天数智芯,已经向伟大这个目标迈出了坚定的步伐。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