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想不到吧:网约车在美国一些州仍不合法

2018/07/03 10:37      腾讯科技 晨曦  


  美国加州科技公司Uber发明了网约车商业模式,随后这种业态在全球各地快速普及,也给许多大众创造了就业机会。不过有趣的是,在网约车大国美国,时至今日还有若干州尚未通过立法给网约车一个合法身份。

  据美联社报道,日前,美国阿拉巴马州议会进行了表决,通过了将网约车定为合法的法律。这意味着,阿拉巴马州的民众未来乘坐Uber、Lyft等公司的网约车,也将是合法行为。

  在阿拉巴马州,之前只有少数大城市通过了相关规定,给予网约车一个合法身份。

  据报道,在美国,阿拉巴马州是第45个通过立法宣布网约车合法化的州。该州州长Kay Ivey表示,网约车合法化将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同时给民众提供替代性的出行选项。

  根据新法律,网约车公司未来需要向阿拉巴马州公共服务委员会支付一笔费用。该委员会将负责网约车行业的监管,其中包括发放牌照、制定各种监管细则。

  值得一提的是,在阿拉巴马州的一些乡村地区,移动基站信号不佳,这也会影响到当地居民通过手机软件使用Uber等公司的网约车服务。

  根据上述报道,时至今日,美国还有多个州尚未通过立法给予网约车合法身份。

  Uber公司和网约车模式诞生于美国加州,但是实际上,第一个通过立法宣布网约车合法的州是科罗拉多州,该州2014年即通过了相关法律。

  据报道,给予网约车合法身份在美国一些州和地方也遭遇了阻力,主要是来自传统出租车公司。出租车行业认为,网约车无需从政府获得专门的牌照,并未支付税费,另外没有给乘客购买保险,网约车将扰乱出租车市场。

  上述的阻力,也出现在欧洲、亚洲等国家或城市。比如日本目前仍然禁止网约车的运行。因为在传统出租车领域,日本已经具备详细的监管法律和服务体系,出租车的成熟导致网约车并无市场空间。

  迄今为止,欧洲的许多国家和城市也封杀了网约车服务。其中,欧洲法院之前裁定,Uber公司并非科技中介公司,只不过是一家出租车公司,应该按照出租车模式接受严格监管。这意味着网约车在欧洲的发展将面临更大阻力。

  虽然在少数地方仍未获得合法省份,但是美国的网约车发展已经相当成熟,在纽约等大中城市,网约车的数量不仅超过了出租车,甚至是出租车的数倍之多。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