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苹果MAC销量二季度罕见暴跌13% PC市场逆市垫底

2018/08/01 09:33      腾讯科技 综合/晨曦  


  7月31日,苹果公司公布了二季度财报(自然季度,下同),苹果最重要的智能手机业务很幸运地避开了同比萎缩的尴尬。不过令人意外的是,苹果个人电脑业务该季度出现了13%的不寻常大幅暴跌,而且这发生在PC市场罕见增长的大背景下。

  腾讯科技通过苹果官方网站的财报数据看到,二季度,苹果一共销售了372万台个人电脑(MAC),总收入为53亿美元。

  虽然全球个人电脑行业早已成为“夕阳惨业”,多年下滑,但是对于苹果而言,个人电脑目前在三大硬件中仍然排名第二,营收高于平板电脑的47亿美元。

  和去年二季度相比,苹果电脑销量大跌了13%,但是由于产品价格结构的原因,电脑业务的总收入只下跌了5%。

  需要指出的是,两位数的大幅下跌对于苹果三大硬件来说并不常见。

  腾讯科技在苹果历史财报数据中看到,今年一季度,苹果个人电脑的销量仅仅下跌了3%,收入则保持了原地踏步,并未看到下滑。

  逆市下跌

  除了销量跌幅加剧之外,苹果个人电脑业务在二季度还出现了一个十分令人奇怪的现象:即在PC行业罕见增长的背景下,苹果电脑业务却表现垫底。

  七月份,美国权威的科技市场研究公司IDC发布了二季度全球个人电脑市场报告,报告显示,该季度全球PC销量获得了2.6%的增长,这是过去六年来最好的表现。

  另外一家权威机构Gartner也给出了相同的结论。对于过去多年陷入下滑阴云的个人电脑行业,二季度的增长成为一个“久旱逢甘雨”的好消息。

  在过去一两年中,全球六大电脑公司出现了二元分化,惠普、联想、戴尔成为份额接近两成的第一集团,苹果、华硕、宏碁三家公司份额逐步被挤压。

  IDC数据显示,二季度,惠普、联想、戴尔三大巨头的电脑销量获得了一成左右的高增长,这三家公司目前已经掌控了全球市场的六成份额。

  在IDC的五强统计中,宏碁公司二季度销量小幅增长了1.3%,苹果电脑业务表现最为糟糕,同比小幅增长了0.1%。另外,IDC的苹果电脑销量统计则为431万台。

  对比可以发现,IDC的发货量统计比苹果官方销量统计高出了60万台。两个数据的增减幅度差别也比较大。

  原因?

  在全球电脑行业获得罕见增长的情况下,苹果个人电脑的销量为何在二季度出现了罕见大跌?有声音认为,这当中包括了苹果电脑硬件升级跳票的原因。

  在过去几年中,苹果公司往往会在春季发布会或是六月份的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一些手机之外的“次要硬件”升级,其中也包括个人电脑。

  但是今年上半年,苹果从未发布任何重大升级的次要硬件产品,这也让一些果粉感到失望。根据郭明錤等分析师的消息,苹果可能会在秋季发布会上推出“一大波”的硬件。

  据台湾媒体早前报道,苹果原定在二季度推出一款价格更低的入门级笔记本电脑,以及对其他电脑型号进行升级,但是这一升级计划已经跳票,延期到了下半年。

  在过去几年中,智能手机已经成为苹果最重要的硬件,贡献了六成的营收,苹果也把更多资源投向了手机。在此影响之下,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的升级频次下降。

  过去,一些苹果台式机、盒式电脑等用户曾经抱怨,间隔了多么多年,苹果为何还不对产品进行更新,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则表示,苹果并未遗忘这些产品,未来仍将会进行升级。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