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1000美元iPhone不算啥 手机价格会越来越高?

2018/08/07 16:12      编译/金鹿 腾讯科技  


  8月7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花上千美元买智能手机已经不再让人觉得荒谬可笑,事实上,这可能成为新的常态。

  2017年9月,当苹果公司宣布iPhone X的定价接近1000美元时,批评者对其过高的价格嗤之以鼻。他们怀疑人们是否会花这么多钱买iPhone X,其价格比性能先进的iPhone 8和iPhone 8 Plus贵得多。

  然而现在看来,批评者显然错了。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在今年7月表示,自2017年11月3日上市以来,iPhone X每周的销量都超过了其他所有款式的苹果设备。

  随着iPhone X销量的强劲增长,苹果证明,主流消费者愿意花更多的钱买高端手机,即使其与功能强大的笔记本电脑价格相差无几。随着2018年iPhone X Plus将于今年9月上市的传言越来越多,苹果引领1000美元手机时代的迹象越来越明显。

  苹果并不是唯一推高手机价格的公司。三星(Samsung)、华为甚至“价值”宠儿OnePlus等高端手机的价格也在不断攀升,这表明价格上涨的趋势将持续下去。

  从2016年的Galaxy S7到今年的Galaxy S9,在短短两年内,三星Galaxy系列手机成本已飙升15.1%。而华为P系列自2016年以来价格已经上涨了33%,这甚至还未将Pro机型加入其中。

  但价格涨幅最大的是OnePlus手机。自2016年以来,OnePlus手机在美国和英国的售价分别上涨了32.6%和42.6%。

  高端手机价格越来越高的趋势凸显出手机对于通讯、工作、摄影和娱乐等领域的重要性。随着处理能力、摄像技术、电池续航时间以及互联网数据速度的提高,人们对手机的重视程度肯定会增加。

  CCS Insight的首席研究分析师本·伍德(Ben Wood)表示:“消费者愿意为手机支付溢价,因为手机可以说是人们生活中最重要的产品。”

  提高价格本身并不罕见。更快、更好的组件(如处理器和摄像头)成本更高。研究和开发新材料的投入也需要被整合到最终产品中。通货膨胀也会影响技术以外的商品价格。

  但是研发支出和通货膨胀并非手机价格上涨的全部原因。苹果、三星和其他行业的领导者们通过不断提高手机的价格,打造出了一个超高端细分市场,让每一笔销售都变得更有利可图。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人们开始保留手机更长时间。

  手机每年都在涨价

  除了少数例外,顶级品牌的手机价格正在上涨。市场研究机构IDC分析师安东尼·斯卡塞拉(Anthony Scarsella)在IDC发布的《全球季度手机追踪报告》中称:“尽管2018年智能手机整体出货量略有下滑,但平均售价将达到345美元,较2017年的313美元增长10.3%。”

  斯卡塞拉补充称,高端智能手机的价格将大幅上涨。将今天的手机价格与两年前发布的同款手机进行比较时,这种上涨立刻就会引起人们的注意。

  苹果iPhone和iPhone Plus系列的价格都在稳步上涨,这使得iPhone X(迄今为止最昂贵的手机)成为了奢侈品的衍生品。三星Galaxy S、Galaxy S Plus和Note系列的价格也在上涨,其中S9 Plus(iPhone Plus和iPhone X的竞争对手),价格也在向iPhone X靠拢。

  我们看到的最令人震惊的升级来自OnePlus,它的价格在每次新机型出现时都会上涨。OnePlus目前每年会增加两款新机型。例如,OnePlus 6于6月首次亮相,OnePlus 6T可能在11月发布。考虑到这个品牌的上升轨迹,我们可以期望OnePlus 6T会包含更多功能,价格显然也会更高。

  OnePlus的代表称:“随着对智能手机的依赖在短时间内急剧增加,整个行业对质量和零部件的要求在提高,高性能需求也在增加。”

  LG全球通信高级总监Ken Hong在电子邮件中表示:“关键因素包括组件成本、竞争对手定价、运营商激励、关税等。事实上,这些投入的成本正在上升,因此我们不得不效仿。”他补充称,引入更多LG V35这样的变种机型,对降低上一款机型价格有积极作用。

  有趣的是,谷歌通过第二代Pixel 2和Pixel 2 XL来保持价格稳定。然而,如果我们预计在10月份推出的Pixel 3最终采用了双后置摄像头、全屏幕、无边框的外观,那么谷歌就可以提高价格以便与其他对手相匹配了。

  三星意识到自己在不断上涨的手机价格中所扮演的角色。在本周的财报电话会议上,三星承诺将在8月9日三星发布Note 9时保持“合理定价”。去年Note 8在美国售价950美元左右,已经成为市场顶级品牌。随着Note 9的触控笔出现了新技术,而苹果也准备推出下一批iPhone,预计这类手机将跌破当前价格是不明智的。

  当前制造手机成本更高

  和所有电子产品一样,手机也是由来自不同供应商的零部件组成的,如果这些零部件的成本上升,那么手机的整体成本肯定也会上升。CCS Insight的首席研究分析师伍德说,过去几年对更高存储空间的需求引发了价格上涨,推高了内存成本,促使供应商投资建设更多的工厂以满足需求。

  增加更复杂的摄像头,比如iPhone X的3D深度感知前置摄像头,或者增加更多的镜头,比如华为P20 Pro搭载三个后置摄像头,促使成本也更高。此外,采用像玻璃或陶瓷这样的材料作为手机背板,或者是用于框架的坚固航空级铝,也会增加成本。

  可以预期,首款使用钻石玻璃屏幕,或是全新的、防污Vibrant Satin Corning Gorilla Glass的手机,价格肯定不会便宜。对于三星这样的公司来说,为曲面玻璃和柔性OLED屏幕等元件打造全新的制造流程也很昂贵。

  然而,尽管所有这些部件的成本——被称为物料清单(Bill of Materials),可以部分地解释为什么高端手机每年的价格都在提高,但许多专家表示,手机制造商也正在虚报利润。

  伍德在7月份接受采访时表示:“需要承认,部分成本增长来自零部件和生产工艺的改进,但这不会导致成本呈数量级上升。我认为,苹果公司做出了一个战略决定,提高旗舰产品iPhone的价格,以实现真正令人惊叹的投资组合最大回报。”

  Creative Strategies分析师卡罗琳娜·米拉内西(Carolina Milanesi)对此表示赞同。她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这些(高端)手机肯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BOM在这些设备上确实在增长,但我认为,这些品牌在其旗舰产品上有溢价,因为它们已经成为地位的象征。”

  价格上限在哪里?

  苹果1000美元的iPhone X显然只是个开始。米拉内西说:“只要手机依然是我们全天主要的计算设备,买家就会愿意花更多的钱购买。”

  苹果为价值1000美元的手机开创了先例,这款手机被证明是人们愿意购买的。苹果不仅为自己,也为整个移动行业确立了新的价格点。在生产苹果有史以来最昂贵的手机时,该公司彻底改变了这款手机的设计,去掉了标志性的home键,成为首家使用3D深度感应技术解锁手机的公司,而且没有指纹备份。

  这一设计让苹果为iPhone X提供了比iPhone 8 Plus更大的屏幕,而机身几乎和iPhone 8一样小巧。最后,苹果加强了iPhone X的“高级”外观和感觉,赋予了这款设备独特的功能,比如名为Animoji的3D动画表情符号。

  现在,正当我们期盼新款iPhone秋季发布时,苹果有机会在iPhone的新产品线上进行迭代,重新设置iPhone的价格点。伍德表示:“iPhone X Plus的销售空间依然很大。为什么不定为1200美元?人们会抢购更贵的iPhone X。社交媒体上马上就会有强烈的反应:“‘真让人愤怒!’不过人们会悄悄离开,然后去买新机。”

  随着今天的iPhone X推高价格,三星、华为、OnePlus等公司都有理由效仿。例如,即使OnePlus 6成本比2年前的机型增加了30%以上,但你依然只需花费iPhone X的半价来购买它。许多人发现,相对价值很容易让人接受“便宜”手机的高端部分。

  伍德解释称:“当苹果以1000美元的价格发售iPhone X时,他们帮了整个行业的大忙,这给了所有其他制造商更大的喘息空间。可以想象,三星、华为等公司肯定都对此雀跃不已。”

  换句话说,虽然苹果可能会获得最大的利润,但其大胆的iPhone X价格标签也有助于竞争对手在每款手机上赚取更多的利润。

  中档手机依然价格适中

  高端手机的高昂价格可能并不意味着每一部手机的价格都会上涨。在中、低端手机中,比如Motorola Moto G6和E5系列,依然面临着激烈竞争。每年,这些预算手机厂商都会推出价格大致相当的新机型。

  华为的“荣耀”(Honor)品牌还生产中档设备,它们在价值和成本之间取得平衡,同时往往注重流行设计和功能,比如人们渴望的薄边框和双肖像模式摄像头。小米、诺基亚、OPPO、华硕(Asus)等品牌也帮助填补了全球市场的空白,它们悄悄地为对价格敏感的消费者推出了价格实惠的基本款手机。

  因此,尽管最酷、最强大的设备仍被锁定在价格最顶端,但对中端和入门级手机的需求仍然强劲,它们的目标客户是预算更紧张或更注重基本需求的人。

  如果1000美元的手机听起来太离谱,你可能需要在更普通的手机中寻找美,或者克服高昂的价格冲击,接受500美元旗舰手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的事实。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