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解析特斯拉长期“总体规划” 投资者正失去耐心

2018/08/13 16:08      腾讯科技 编译/金鹿  


  8月13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虽然本周的特斯拉私有化事件给我们留下了几个悬念,但它确实透露出一件事,即特斯拉距离实现其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Elon Musk) 2006年发布的秘密“总体规划”(Master Plan)目标依然相当遥远。

  马斯克曾在2016年更新版本的《蓝图第二章》(Master plan part deux)中,总结其总体规划:1)制造少量而昂贵的汽车;2)利用这笔钱以较低的价格开发某种中档车型;3)再用新获取的资金研发制造价格实惠、可大规模生产的汽车;4)提供太阳能。

  其中,马斯克的前三步计划已经形成了相当标准的策略:将高价新车卖给第一批采用者,将收入投入到生产和销售更便宜版本车型中,直到建立起大众市场。不过,仅靠特斯拉自己永远都不足以打造出这样的大众市场。从2007年到2010年,特斯拉的总收入不到2.5亿美元。所以在2010年,特斯拉选择了上市。

  特斯拉表示:“我们可以使用净收益中的一部分,用于满足计划中的资本支出、充当营运资本和支持其他企业用途。我们的普通股有助于公司未来进入股市,可利用使用它吸引和留住关键员工,并考虑收购策略。”

  有些学究可能会辩称,马斯克的“总体规划”中没有提到任何需要IPO的内容。但是如果卖A车能让你筹集到资金帮助推出B车和C车,那么这仍被认为符合总体规划的精神。

  当你的雄心壮志和成本像特斯拉一样膨胀时,最好的资本就是股市上的所谓“耐心资本”(patient capital)。就特斯拉而言,这些资本已经非常有耐心。

  尽管特斯拉的股票已经交易了大约8年,但大约过半的巨大涨幅是在2013年初至2014年初短短12个月的时间里实现的,与Model S取得的早期成功相符。

  2013年Model S上市的第一年,也是特斯拉报告运营现金为正的唯一一年。然而,特斯拉并没有把资金投入到研发更便宜的汽车中,而是转向了另一个方向。Model X跨界车的价格实际上比Model S还要高。

  与此同时,特斯拉公布了在内华达州耗资50亿美元建设超级工厂的计划。当时,该公司在银行只有8.46亿美元存款,且正准备第一年花去超过10亿美元现金。它通过发行23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来弥补这一缺口。

  任何在一年内市值从50亿美元跃升至250亿美元的公司,都有可能抓住这个机会稍微扩展一下自己的计划。但飙升的股价也往往会创造自己的动态。

  在没有利润的情况下,特斯拉的股票过去(现在仍然如此)本质上只是马斯克愿景的一个反映,这也是特斯拉本周股票“疯狂波动”的根本原因。对某个愿景的信念需要连贯而广泛的叙述。

  特斯拉的赤字也随着其雄心壮志在膨胀。2016年,马斯克发布了他的更新计划,尽管读起来更像是一份宣言,它重在“加速可持续能源发展”的新技术和新业务,但对如何筹资支持这些项目却几乎未提及。

  与此同时,特斯拉决定收购处境艰难的太阳能公司SolarCity,还记得最初“总体规划”中的第四点吗?提供太阳能。

  这种有点儿防御性的语气符合当时的语境。SolarCity交易让马斯克的光环变得有点儿暗淡,这家公司由马斯克的表兄弟经营,欠特斯拉和Space X很多钱。更新计划中提醒人们关注特斯拉的可再生能源目标,以及Model 3甚至是机器人出租车。

  这笔交易最终得以通过。人们的注意力已经转移到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大众市场车型Model 3上。随着兴奋的积累,特斯拉的股价在2017年上半年再次翻了一番,有效地帮助特斯拉实现了激增2000%的目标。

  然而,正是Model 3,它本应让总体规划重回正轨,但最终却让特斯拉陷入了新的困境。特斯拉正努力生产Model 3,并承认自己的愿景之一(完全自动化工厂)行不通,这一切都在考验着人们对该公司的信心。

  今年春天股市的短暂下跌,让人们看到了如果“信徒”离开,特斯拉会发生什么。难怪特斯拉在2018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在为生产设定短期目标,这似乎是一种让粉丝开心的好办法,但它不太适合成为生产汽车的稳定节奏。

  与此同时,马斯克对怀疑论者的态度变得更加强硬,其中包括分析师提出的有关运营和财务的合理问题。

  我们距离实现靠出售汽车A支持汽车B的简单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现在似乎是股票价格在推动战略和运营前进,而不是反过来。因此,对于特斯拉的目标来说,即使是“耐心资本”似乎也已经失去耐心。

  至于马斯克声称为他的收购计划“担保资金”究竟是什么,我们仍不得而知。就连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在这一点上似乎也有些困惑,据称该机构也对此很感兴趣。

  此外,正如特斯拉在8月1日宣称的那样,如果该公司即将实现盈利和现金流转正,为什么它还会陷入当前困境?

  但如果真的有这样的基金,那么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它将需要从软银集团(Softbank)、主权财富基金或其他拥有庞大专有基金的机构那里进行大量股权检查。

  这种资本可能愿意忽略特斯拉加速烧钱、资产负债表疲弱和不可避免的挫折等,并有效地调整马斯克愿景的资本结构。如何称呼这种资金?“宽容资本”亦或是“斯多葛资本”(Stoic capital)?它需要支付20%的溢价,并继续让马斯克自由发挥,它绝对是积极放纵的资本。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