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沙特主权基金也缺钱 特斯拉还能私有化吗?

2018/08/14 20:29      腾讯科技 编译/清风  


  据外媒报道,来自沙特阿拉伯政府官员和顾问人士的消息称,对于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公共投资基金”(以下简称“PIF”)而言,资助特斯拉私有化这样的大型交易并不像听起来那么简答。

  这些知情人士称,许多人认为,凭借沙特阿拉伯的石油财富,PIF几乎拥有不受限制的资源,资助特斯拉私有化似乎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但事实上,沙特阿拉伯的财务状况也相当紧张。

  此外,PIF已经在资助一些大型项目,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规模高达5000亿美元的“Neom”项目。Neom是沙特阿拉伯去年10月宣布与的一个“未来之城”项目。另外,PIF还承诺向软银愿景基金投入450亿美元。

  根据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昨日发表的文章,PIF是促使马斯克考虑将特斯拉私有化的一个主要推动力。

  马斯克称,大约2年前,PIF就曾数次接触过他,讨论特斯拉私有化事宜。最近,在获得近5%的特斯拉股票后,PIF再次接触马斯克,希望召开会议继续讨论相关事宜。于是,马斯克在7月31日再次会晤PIF。会议期间,PIF董事总经理表示将继续支持特斯拉私有化。

  正因为如此,马斯克在8月7日宣布特斯拉私有化计划时表示,私有化所需资金“已有保障”。如今看来,PFI手中的资金也并不是很充裕。

  另外,路透社今日曾援引两位知情人士的消息称,PIF迄今并未表现出兴趣参与马斯克720亿美元的特斯拉私有化计划,尽管PIF今年收购了特斯拉的少数股权。

  至于私有化所需资金规模,马斯克昨日曾表示,一些报道所称的完成私有化需要700亿美元资金有些夸大其词。每股420美元的报价,只需要向在私有化之后不再继续持有股票的投资者支付。目前比较乐观的预期是,大约将有2/3的股票会流入私有化之后的特斯拉。

  马斯克今日还表示,他正在与高盛和银湖资本合作,以推动特斯拉私有化。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