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特斯拉供应商担忧货款能否收回 马斯克回应称不会破产

2018/08/21 13:20      腾讯科技 编译/明轩  


  据外媒报道,因为Model 3的量产让电动车厂商特斯拉的现金储备锐减,外加上过去动荡的一年,加剧了一些供应商对特苏卡财务实力的担忧。

  根据一家知名汽车供应商协会对22家汽车配件供应商高管的私下调查显示,有18位受调查者认为特斯拉如今将会给他们公司带来财务风险。《华尔街日报》的另一份调查则显示,特斯拉试图延长支付货款期限,或者要求返还大量现金。根据媒体此前的报道,一些小型供应商过去几个月抱怨称,他们未能获得向特斯拉提供服务的报酬。

  据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已把与制造相关的供应商的按时付款率从去年的90%提高到95%。但是对非制造供应商,特斯拉的按时付款率一直约为80%。“我们并未延期付款,原因是我们没有向他们付款。原因是我们在争论他们提供的零件是否正确,”特斯拉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Elon Musk)上周五表示。

  这些供应商共同代表了数百家为特斯拉提供零部件、制造零件工具和建筑施工等服务的供应商中的一小部分。但是综合调查、采访和新闻报道,就会得出一些供应商开始对特斯拉是否有能力支付货款感到焦虑的结论。

  原始设备供应商协会(the Original Equipment Suppliers Association)在过去两周负责完成了上述调查。该协会首席执行官朱莉-弗瑞姆(Julie Fream)称:“关于特斯拉,任何时候市场存在不确定性,都会引起供应商的担忧。”在这段时间内,特斯拉发布了超市场预期的第二季度财报,且马斯克发推文称已获得私有化特斯拉的资金支持。“当前关于特斯拉私有化的对话,Model 3在制造过程中遇到的挑战,以及最近诸多关于特斯拉的负面新闻,都令我们的客户感到担忧,”弗瑞姆说。

  原始设备供应商协会的成员企业包括约100家北美汽车配件供应商。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家企业接受了此次调查。在回答问题的35家企业当中,有23家过去曾是或现在是特斯拉的供应商。

  马斯克和特斯拉首席财务官迪帕克-阿胡加(Deepak Ahuja)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特斯拉的财务实力正在增强,并且在本季度有望实现现金流的正增长和盈利。他们还表示,特斯拉与供应商的关系非常好。“如果我们的供应商产生任何疑问,随着我们的评论、结果和产量的增加,这些疑问肯定会被消除,”阿胡加说。

  不过原始设备供应商协会的调查显示,所有的受调查企业均表示希望维持或扩大与特斯拉的业务,没有一家供应商希望终止与特斯拉的合作。

  Model 3量产的推后让特斯拉账面上的现金大幅减少。今年上半年,特斯拉的现金储备减少了11.3亿美元,降至22.4亿美元。根据《华尔街日报》获取的内部记录以及知情人士的说法,特斯拉目前的现金状况看起来并未得到改观。据悉,截至8月12日,特斯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已降至16.9亿美元,主要是因为该公司在7月偿还了5亿美元的循环信贷额度。据悉,特斯拉在本季度末将会再次使用这笔贷款。加上特斯拉预计下半季度车辆交付量增加带来的额外现金流,到今年9月末,特斯拉账面上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将有望较6月末增加数亿美元。

  消息人士称,为了节省现金,特斯拉最近几周向一些资本设备供应商索要了该公司在2016年支付金额的9%至20%的现金回款。根据《华尔街日报》获取的一份邮件,特斯拉请求帮助对已经购买的产品提供回扣,从而“立即产生影响”。特斯拉对此表示,该公司只向不到10家资本设备供应商提出了回扣申请。阿胡加对此强调,特斯拉并未向与制造相关的供应商所要回扣,此举旨在降低未来工作的成本。

  特斯拉股价周一在纳斯达克证券市场常规交易中上涨1%,报收于308.44美元。当日,投行摩根大通把特斯拉目标股价从308美元大幅下调至195美元。原始设备供应商协会的调查显示,在受调查的22家供应商当中,有8家目前担心特斯拉会申请破产。不过马斯克在上周五致《华尔街日报》的电子邮件中称:“我们当然不会破产!”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