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报告称谷歌在安卓平台上收集的数据远远多出人们想象

2018/08/30 08:54      腾讯科技 编译/乐学  


  据外媒报道,美国范德堡大学最近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谷歌在其安卓平台上收集的个人数据远远多出了人们的想象。

  本月初,该大学的道格拉斯-施密特(Douglas Schimdt)教授公布了一份研究报告。该报告指出,谷歌在安卓设备上收集的用户信息远远多于它在iPhone上收集的数据。谷歌还能够根据用户在设备上的活动来识别用户的身份,即使用户用匿名的方式在Chrome浏览器上访问互联网。

  “谷歌有很多产品领导全球市场,其中一些产品拥有超过10亿个月活跃用户。这就是说,全世界很多人都是它的直接用户。这些产品可以通过普通用户难以理解的各种方法来收集用户数据。” 道格拉斯在8月15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写道。

  该报告称,谷歌的数据收集活动大都发生在用户没有与其产品直接互动的时候。谷歌是全世界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全球有超过20亿个用户使用它的产品,例如搜索引擎、安卓手机和应用程序如Gmail邮箱服务、YouTube视频网站、Photos图片服务、Keep云笔记应用和日历应用。在美国,截至今年1月,谷歌的安卓操作系统占有53%的市场份额。在印度,谷歌安卓操作系统是占统治地位的平台,90%的智能手机都在使用安卓操作系统。它还打造了专门针对印度的应用程序,并得到了广泛的使用。

  该研究报告称,在用户没有与其产品互动的情况下,安卓操作系统和Chrome浏览器也会将用户的数据发送给谷歌。“我们的实验证明,在24小时内,处于睡眠模式的安卓手机(Chrome在后台运行)会向谷歌发送用户的地理位置信息340次,相当于平均每个小数传输数据14次。事实上,在发送给谷歌的全部数据中,地理位置信息占35%。”该报告称。

  相对而言,“类似的实验证明,在安装Safari 浏览器的iOS设备(没有安卓操作系统和Chrome浏览器)上,谷歌在用户没有使用手机的情况下就无法收集用户的信息(如地理位置信息等)。”

  它还宣称,谷歌还会利用它收集的这些数据来打造具有针对性的广告。

  谷歌在一项声明中斥责该研究报告具有误导性,并声称这个作者是甲骨文与谷歌官司中的目击证人。“这个研究是一个专业的游说组织委托别人实施的,并由甲骨文与谷歌版权官司中的目击证人起草。”谷歌发言人说,“因此,它包含严重误导性信息也就不足为奇了。”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