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开设线下自营店? 传美团、饿了么将探索商业新模式

2018/09/12 16:18      IT产业网   


  9月12日,证券日报发文称,长虹推出智慧厨房系统,为时下火爆的团餐业提供解决方案。还称长虹将通过合作等方式引入外卖企业,试水多种盈利模式,并与美团、饿了么等企业展开接触。

  作为外卖行业两大巨头,美团、饿了么背后持股企业分别是腾讯、阿里,外卖平台产业竞争背后也是两家持股公司在资本层面的较量。

  9月7日,美团开始正式招股募资,在IPO挂牌前的最后一场发布会上,美团点评再一次梳理其战略,为自己的扩张确立了圆心——“吃”为最重要的品类。9月12日,媒体报道称,多家投资机构正寻求加入阿里巴巴为饿了么和口碑新组建的控股公司。新公司首轮融资金额将超出最初设定的30亿美元,至少增加10亿美元。

  按照以往,资本市场动态通常是新商业形态落地的风向标。长虹推出智慧厨房系统,宣布进军团餐市场,美团IPO挂牌,强化以“吃”为核心产业链,以及 “饿了么+口碑”获融资的消息,“不约而同”在一周时间内完成,不禁让人产生猜测。

  业内观察人士认为,外卖平台新晋者不断涌入,线上外卖企业加速线下布局,拓展细分市场,其中线上团餐市场是一块“新蛋糕”。智慧厨房系统可在硬件、软件、技术等层面给予多重保障,美团、饿了么可以一改加盟、代理等模式,采用直营模式,建立线下自营店来逐步渗透团餐市场,并通过后期的服务提升口碑。

  事实上,无论美团还是饿了么,都对团餐市场垂涎已久。如前者,2016年美团点评合并后首次融资33亿元时,就表示出对团餐市场的浓厚兴趣。当时,外卖行业正遭遇“烧钱大战”,团餐市场开放程度低。最终,考虑到当时的市场环境,以及用户端目标人群不同、团餐需求层面是非标准化、需要技术支撑拥有稳定高效点餐后台等,美团放缓了对团餐市场的拓展。

  时隔2年,外卖行业竞争加剧,团餐市场依旧“低调”,外卖企业进入团餐领域的契机更加成熟。

  相关调查显示,目前市场上超过50%的企业希望团餐供应商可以提供智能化的综合性用餐解决方案,也有部分企业希望能够根据差异化需求提供更多增值服务。可见,企业对团餐供应商的服务能力要求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

  “从行业竞争角度讲,团餐市场是下一个风口。美团、饿了么等外卖企业迟早都要进入这一领域。尽管当前环境下的团餐市场仍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存在,但超过万亿级的市场规模和发展潜力足以使外卖企业重视。眼下的团餐市场还没有‘独角兽’级企业形成,是外卖企业进行战略布局的最佳时机。”专家称。

  未来,团餐市场的“带头大哥”,是美团?还是饿了么?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