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加强食品安全与管理 传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或建“自营店”

2018/09/13 16:46      IT产业网   


  在餐饮产业,食品安全与管理是头等大事。尽管餐饮企业加大食材管控力度及安全检查力度,但因食品变质及腐烂等引发的连锁危害仍比比皆是。

  8月25日,广西桂林帝禾国际大酒店,第二十一届中国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第十一届全国几何设计与计算联合学术会议在这里开展。当晚前来用餐的500人,都出现不同程度感染症状,该事件涉及92人入院治疗,对承办方造成极大负面影响。

  9月3日,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就网络订餐食品安全问题约谈了美团、饿了么等网络餐饮服务平台负责人,并提出餐饮服务平台要在1个月内完成对所有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现场核查。

  加强食品安全与管理,不仅是餐饮企业的责任,也是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的责任。

  近日有媒体报导称,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或建“自营店”。和现有的加盟、代理等经营模式所不同,美团、饿了么等通过线下“自营店”实现直营管理,并与硬件制造商及技术支持商长虹展开接触,探讨构建新商业模式,加强食品安全与管理。

  9月5日,家电制造商长虹召开新品发布会,推出智慧厨房系统同时宣布跨界餐饮业,并表示面向团餐市场及企业级用户,围绕食品安全、食材管理、智能化管控等构建整套解决方案并提供技术支持。

  长虹入局餐饮业,推动硬件智能化,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是否会接盘?业内人士普遍看好。

  以美团为例,经历“八年抗战”终于熬到二级市场,从最初的“千团大战”到“三足鼎立”,再到现在与饿了么的“两分天下”,“吃”是美团永恒不变的主旋律。包括摩拜单车入口争夺、机票、酒店、电影票等业务,美团始终围绕着“吃”构建生态。换句话讲,美团重视和“吃”有关的一切商业模式和创新产品。

  此前,美团的主打业务外卖平台始终围绕着社会化餐饮展开,并未深入涉及团餐市场,其原因在于客户、管理等跨度较大。同时,美团因发展过快、规模扩张等,遗留下一系列的问题,其中食品安全问题最为严重,伴随美团发展始终存在,甚至已成为餐饮全行业的大问题。无论深入挖掘社会化餐饮或进军团餐市场,加强食品安全与管理,探索对应的商业模式,是美团等外卖企业要面对的问题。

  “建立‘自营店’,以直营模式管控,佐以智慧厨房系统及数据运营支撑,加强食品采购、食材选择、食品存储等监督管控工作,同时降低人员投入,有效提升利润率,构建安全、绿色、健康的餐饮通路,发挥美团等外卖平台的社会责任。”业内专家表示。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