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第四范式戴文渊出席瑞银CEO峰会:AI应用不该只有科学家才能做

2018/09/14 17:20      IT产业网   


  2018 瑞银创新科技行业CEO 高峰会于9月1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第四范式创始人兼CEO戴文渊、索菲亚创建者大卫•汉森、平安科技首席执行官陈立明等近两百位商界精英出席。被誉为人工智能“教父”的李开复老师作为开场嘉宾,在演讲中着重“点名”以第四范式为代表的四家AI独角兽企业。随后,作为人工智能商业化领军人物,戴文渊在主论坛发表了题为《人工智能与产业升级》的主题演讲。

  戴文渊在演讲中表示,在深耕AI的十数年中,AI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阶段:从2000年初期的不为人知以及不断被质疑其是否“有用”;到2008年开始在少数的场景中开始变得“有用”,例如由他主导设计的百度凤巢系统,四年间取得了8倍效益提升;到近两年,AI已经脱离了需要论证“有用”的阶段,技术如何产生最大的价值成为了科技工作者最重要的使命,这是一个从1到N的变化过程。

  经历了AI发展多个变迁阶段,对于当下某些针对AI热潮将要冷却的论断,戴文渊表达了自己的观点。“AI的能量是巨大的,如果能让每一个行业、每一个细分领域都像百度凤巢那样实现8倍的提升,那将会是国家GDP数量级的提升,AI泡沫就不会到来。”

  第四范式作为定位AI通用平台型的公司,也是目前最有机会看到AI在各行各业落地的AI公司。“很多人会关注AI首先会在哪些领域落地,最后在哪些领域落地。当我们进入各个行业去推广落地的时候,发现这是有规律可循的。首先,AI需要在这个领域中产生足够的价值,足以支撑搭建AI的成本;其次,这个领域AI犯错误的代价比较小。”戴文渊进一步举例道,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最早的AI是在互联网广告领域,这是因为广告有盈利能力、能承担AI的成本。其次,广告犯错误的代价相较于金融风险、无人车等领域还是可控的。

  当提及最看好AI落地领域时,戴文渊认为,除了互联网广告领域之外,金融是第二个AI落地爆发的场景,金融机构中有大量数字处理与分析的工作,这些工作确实是机器所擅长的,AI能在风险、营销、合规、监管等金融业务中能产生巨大价值。此外就是医疗领域,第四范式已经构建了一个医疗机器人,比专业医生预测慢性病患病率更加精准,可以用于前端分诊及疾病预测等。不过要进入到诊疗的另外一端,还是需要有更长的路要走,因为机器治病犯错误的代价太高了,很多时候甚至要改变整个行业的规则才能够做到。

  今天公众所感知到的AI,主要是应用在广告、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无人车等场景,而企业中大量的长尾应用相加的总价值要远大于这几个应用。“最关键的问题是AI落地需要科学家。”戴文渊表示,如果说行业里所有的AI应用都是用科学家来做,这就相当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每一个APP都是科学家来做,这种情况下是不会出现APP应用爆发,因为科学家的培养门槛注定了其短期内不会形成庞大的群体。AI的应用门槛需要降低到普通开发者也能做的程度,才能够真正爆发。

  第四范式今天在做的事情,就是让每一个移动互联网APP的开发者都变成AI的开发者,未来我们所有想得到的、想不到的细分领域都会被AI所影响,创造出8倍、10倍的价值提升,最后带来的是全社会GDP的提升,那才是真正进入下一个AI时代。在那个时代,就不会有人担心说AI公司的估值是不是太高,AI有没有泡沫的问题。戴文渊笑谈到,如果AI能够由开发者来构建,那今天AI公司的估值就太低了。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