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闪存成苹果iPhone“暴利”来源 价格是成本近三倍

2018/09/25 15:24      腾讯科技 晨曦  


  在外界看来,库克执掌下的苹果公司创新能力日益滑坡,但是在扩大销售收入和纯利润方面,苹果仍在突飞猛进。据外媒最新消息,闪存配置成为苹果手机赚取丰厚利润的秘密武器,闪存高配增加的价格甚至是成本的近三倍之多。

  在9月12日的秋季发布会上,苹果推出三款新手机,屏幕持续放大,价格进一步拔高,创造了1100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不过,苹果新手机缺乏创新,复制过去的“套路”,让舆论和消费者略感失望。

  根据美国彭博社最近的一则分析报道,在最近已经上市销售的iPhone XS和XS Max手机中,和配置64GB闪存的版本相比,512GB闪存的手机能够给苹果增加218亿美元的利润。

  对于512GB闪存版本,苹果手机价格增加了350美元,但是彭博社报道称增加的闪存芯片成本只有132美元。

  苹果官方网站的资料显示,在iPhone XS系列手机中,64GB闪存配置版本销售价格为999美元,而配置512GB闪存的版本报价1349美元,配置256GB闪存版本的售价则为1149美元。

  对于苹果来说,更高的闪存配置是推广其硬件产品利润的一个策略,该公司已经使用了多年。而在2018年的新产品中,苹果再次将这种策略用到了极致。

  在去年的iPhone X手机推出之前,苹果每年发布的新手机一般推出三个闪存配置的版本,每一种配置之间的价格差距为100美元。换言之,如果购买高配版手机,消费者需要比起步版多支付200美元。

  而在2017年,苹果仅仅提供两种闪存配置,分别是64GB和256GB。不过这两个版本之间的价格差为150美元。根据彭博社测算,在去年发布的iPhone X和iPhone 8手机中,在256GB版本产品上苹果可以增加107美元的利润。

  而在今年的新手机中,从256GB到512GB,苹果增加了134美元的利润,和512GB版本比64GB版本利润增加了218美元。

  按照惯例,苹果推出的多款手机中,高端产品的利润高于其他产品,而通过不同的闪存配置,苹果进一步可以获取更大的利润。

  在过去几年中,全球内存和闪存芯片市场价格大涨,抬高了硬件和厂商的成本,也让三星电子、美光科技、SK海力士等半导体企业利润大增。不过今年,全球闪存芯片价格已经下滑,不过苹果并未将闪存价格的下降体现在新手机中。

  另外,在每一GB闪存的价格上,苹果也高于竞争对手三星电子。

  根据行业机构InSpectrum Tech的数据,目前NAND型闪存的价格只有去年的一半,但是苹果并未让消费者享受到价格下降。苹果每GB闪存的价格为78美分,和去年相比并未有变化。

  当然,在闪存芯片等零部件方面苹果采用了多年合同来锁定成本,因此苹果也有可能无法享受到最近的市场价格下降。

  作为对比,三星电子不同版本之间的闪存价格差距为每GB65美分。

  苹果一般不公布新手机的销售数据,因此在不同闪存配置的版本中,消费者到底青睐哪些版本还不得而知。另外需要指出的是,除了闪存芯片成本之外,苹果手机存储组件的成本还包括其他的存储控制芯片,以及iOS操作系统的升级改动。不过这些其他成本占比很小。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