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小程序红利正在消失,SaaS应该如何对接?

2018/09/27 16:29      IT产业网   


  2018年9月20日,由国内知名深度调研机构爱分析发起的“2018中国云计算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现场重磅发布“2018中国云计算创新企业榜”,六度人和(EC)凭借通过企业竞争力模型得分、行业系数两个重要指标入选榜单,并凭借产品创新在CRM领域评分第一。同时公司创始人兼CEO张星亮也受邀在论坛发表关于《小程序与企业服务》的演讲分享。

  今年,小程序在企业级市场尤为引人关注,有很多小程序公司拿到了融资,也有很多企业服务公司推出了自己的小程序应用,对于小程序给企服市场特别是SaaS领域带来的影响张星亮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六度人和(EC)创始人张星亮演讲

  好玩的小程序总是快进快出,服务型的小程序才有持续的生命力

  小程序很火,几乎所有的企业或机构都开通并希望用来做连接和服务。小程序大致可以归类为两种场景:第一种是扫描型,如摩拜单车通过二维码发起租车服务、餐饮场所扫描启动开发票流程等;第二种是转发型,通过微信种的好友或群关系链传播出去,例如拼团类的拼多多、购物类的京东、订餐类的美团点评。

  在早期的技术红利阶段,因为用户强烈的好奇心,例如像算命、检测、小游戏之类的娱乐性小程序只要足够好玩有趣,就可以带来很大的流量,但随着用户好奇心衰落或者热度过去后,产品也就跟着快速衰落,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具有强大生命力,能够连接用户触点,提供价值重视服务的小程序。

  大众点评、携程、京东的小程序为什么在微信关系链中永恒传播,不仅是小程序的体验,更重要的是后端的系统支撑,前端小程序只是后端服务的触点。

  小程序名片的红利已经消失,后端的系统能力开始逐步显现

  “今年基本上CRM厂商都发布了各自的小程序名片,兴起了一股热潮,但随着用户好奇心的降低,这一轮的流量红利也很快的过去,小程序名片变成了微信上的轻触点,核心其实是后端的服务,为销售人员和企业提供更深层次服务的能力。”张星亮说到。与此相对应的是2018年智能名片的火爆,这种典型的转发类小程序主要通过微信关系链传播,一下子吸引了投资人和创业者的关注,可谓一夜之间,家家都有小名片。

  “每个人的客户关系链是有限的,所以我们看到很多公司在使用智能名片三天左右以后就没有动力频繁使用了。但是在赋能销售层面,智能名片小程序是一个很好的与客户建立联系的触点。尤其名片小程序在连接了CRM之后,可以将客户信息和名片查看轨迹实时的导入企业客户库,这为销售和企业提供了挖掘商机,推进成交的机会。”张星亮补充到

  SCRM,让无序的社交变成有序的销售行为,名片是其中一个触点

  销售是一个长周期跟进的过程,它涵盖了从收集销售线索开始,到电话沟通、添加微信交流、线下拜访直至成交的典型场景。如果想要提高销售效率和业绩,就需要销售人员用更高频的触点来与客户建立联系,服务客户,小程序名片只是一个小触点,并不是CRM的关键模块。

  我们分析一个销售人员的典型场景:例如他在打了100个电话之后,筛选出了30个潜在客户,然后加微信发智能名片,再去邀约拜访直至成单。这些操作其实是无序的,通过连接了SCRM(社交化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后,电话、微信、智能名片、拜访都是很好的与客户连接的触点,最终形成一个高频的客户跟进轨迹,让无序的社交变成为有序的销售行为。再进一步的通过对客户跟进轨迹的分析,企业可以发现商机,促进成交。

  所以,一个好的小程序名片首先必须是一个有效的触点, 再通过SCRM充当销售人员的超级通信录和超级备忘录。当外部信息进入到SCRM的时候,对客户的轨迹(例如电话记录、微信关系链、智能名片访客等)分析来挖掘商机,促进成交,让商务社交变得更加有序。通过这样智能的方式达到帮助企业提升客户转化、增加销售业绩的效果。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