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FF控制权之战爆发:贾跃亭是否有“后手”?

2018/10/08 11:11      腾讯科技 李儒超  


112.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昨日晚间,恒大健康(HK.0708)发布公告,贾跃亭半年耗尽恒大当年8亿美元,又向恒大提出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未达目的后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融资同意权以及解除所有合作协议。

  这将贾跃亭与恒大方面的矛盾公诸于世。

  腾讯科技了解到,此前FF内部曾爆发过一轮事关人事的矛盾,当时恒大要求FF在北京等地的团队全部迁至恒大自己主导的广州公司(即恒大法拉第),却遭到了FF的内部阻力。

  知情人士称,FF在国内的主要团队不少来自于乐视控股,是贾跃亭的旧部,贾跃亭系与恒大系在内部微妙的权力结构使得这场本为正常的人事调整变得扑朔迷离。最终,双方选择妥协,只有部分团队迁至广州,贾跃亭系在华依旧保有部分地方团队。

  不过,人事矛盾后,FF内部还是基本达成了恒大控制中国公司,贾跃亭控制美国公司的格局。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而从此次恒大健康的公告来看,这一次由贾跃亭主动发起的“解约”攻势,远比之前私下进行的夺取争端要激烈-----这或许也意味着,贾跃亭已经到了不得不战的时刻。

  贾跃亭为何选择在FF量产前夜发难?是谁给了负债累累的贾跃亭的勇气?作为贾跃亭的第二个“白衣骑士”,许家印在这轮夺权之战中究竟会收获怎样的结局?

  截至发稿,贾跃亭一方尚未发表任何相关评论。

  短暂的蜜月期

  6月25日,FF官方才宣布,其总金额为20亿美元的首轮融资于日前获得了美国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CFIUS)的批准,恒大健康集团(00708.HK)将通过Season Smart Limited(时颖公司)持有FF公司45%的股权。

  这仅仅只是3个多月之前。

  根据当时的公告,公司创始人贾跃亭正式出任首席执行官(CEO),他将和现有管理团队继续负责FF的各项业务运营。FF将采用AB股模式,贾跃亭作为创始人和CEO享有“ 1股10票”的权力。

  恒大的进入,让濒临停摆的FF重新在资本市场获得了活力。完成恒大的融资后,FF估值44.5亿美金,其中,恒大健康持有45%股权,FF原股东持33%股权(经全部摊薄后),剩余22%股权将预留作为根据股权激励计划配发予雇员的股权。

  简单来讲,恒大健康获取FF 45%股权的总代价约20亿美元,约合160亿港元;而67.46亿港元则是用来收购时颖公司的代价。但由于首批资金仅有8亿美元,最迟到2020年12月31日,这笔总额高达20亿美元的融资才能全部到账。

  而这也正是此次双方名义上的矛盾所在。

  根据恒大健康的公告,贾跃亭方面称时颖(恒大健康所有公司)的8亿美元已经基本用完,要求时颖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恒大健康随后与Smart King(FF公司实体)和FF Top Holding(贾跃亭等创始团队所在的FF持股公司)签署了补充协议,同意在满足支付条件的前提下,提前支付7亿美元。

  但这并不是结束。恒大健康方面称,FF Top Holding利用其在Smart King多数董事席位的权利,在没有达到上述补充协议条件的的情况下,要求时颖支付这7亿美元,并以此为借口,于2018年10月3日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提出两点要求:

  1、剥夺时颖作为股东享有的融资同意权。

  2、解除所有协议,剥夺时颖在相关协议下的权利。

  这一表述让人匪夷所思:为何恒大同意了增资,贾跃亭还要翻脸不认人?这显然不合常理。

  其关键点,可能正是在于这次打算签的“补充协议”出了问题,让公众眼中早已声名狼藉的贾跃亭,不得不再背水一战。

  贾跃亭的底线?

  恒大对控制权的索取,极有可能在补充协议中更进一步。

  在此前,恒大仅以8亿美元现金就撬动到FF大股东权益时,就在补充协议中对贾跃亭多加限制。

  当时由于贾跃亭信用破产,虽然国内外众多机构及公司与FF进行了接触,但几乎都未进入实质谈判阶段。此时选择入股FF,恒大及其委托的时颖公司也高度谨慎,设立了多个条款制约贾跃亭;同时,即便是以往不愿意出让公司过多利益的贾跃亭,在这一非常时期,也不得不选择让步。

  知情人士称,除了要求设立合资公司以避免贾跃亭通过出售股权套现,时颖公司还要求,在发生违约事件后,如若FF原股东无法进行补救,将出让公司股权的一切权利,并将其交由时颖公司。

  而恒大健康对时颖公司的收购,极有可能继承了这一系列条款对应的权益。包括FF在接下来各个量产的重大节点,恒大方面都极有可能对其有所要求,一旦无法实现,贾跃亭就有可能失去对FF的控制。

  这或许与打款时间有所对应。据悉,本次20亿融资的后两笔打款时间分别为2019年12月31日前以及2020年12月31日前,之所以选择分批打款,极有可能是恒大方面希望借此对包括贾跃亭在内的FF原股东在资本层面进行约束。知情人士称,相关打款条件虽然在公告中未写明,但存在性几乎可以确认。

  这一融资原本就被认为这是一个充满希望却又危机四伏的收购协议。危险的天平两端,一端是随时可能失去公司的贾跃亭,另一端是甘愿冒着巨大风险,在非常时刻选择以“低价”入局FF的许家印。

  数月后,随着束缚不断收紧,恒大或许此前协议的基础上,对占股及量产时限上提出了更为苛刻的要求;其中,由于进行了增资,对于大股东的权限极有可能进行了进一步扩容,这无疑将打破FF内部恒大系与贾跃亭系的内部制衡。

  在对FF控制权与权益越发岌岌可危的现况下,贾跃亭做出这一举措或许并不意外。

  谁会妥协?

  在签订此前的协议后,虽然贾跃亭系在FF内部仍有影响力,但主要集中在美国公司,国内公司已经被恒大系蚕食殆尽。这一逐渐一面倒的股权结构,势必会对贾跃亭越发不利。

  但考虑到FF当前缺钱的现状,贾跃亭方的贸然进攻可能只会带来FF再次停摆的结局。分析人士猜测,贾跃亭极有可能需求到了新的“金主”,作为驱逐恒大之后的选项。

  截至目前,腾讯科技并未获知贾跃亭与哪一方达成了实质协议。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在今年6月公布的部分协议及本次签订的补充协议,极有可能会使新股东的引入成为泡影。

  恒大正加紧将FF纳入自己的战略版图。此前,恒大对FF国内团队统一纳入管理,贾跃亭系团队甚至在国内无法参与恒大的众多决策。在公司股权结构和资金运作方面,恒大更是没有留给贾跃亭喘息的机会,贾跃亭想在这时引入新投资者,颇为艰难。

  但希望通过仲裁对恒大系进行驱逐,同样不容易。

  从恒大健康发布的公告看,贾跃亭的两个诉求中,就包括剥夺时颖作为股东享有的融资同意权,这是为了扫清新股东入驻的障碍;另一个诉求为解除所有协议,剥夺时颖在相关协议下的权利,解除协议显然是希望恒大进行退资,这已经不是简单协商就能达成的结局。

  可以说,如果双方不进行妥协,仲裁诉求若想完全达成,将面临极高的难度。在FF量产前夕,公司的稳定与资金的保障不可或缺,控制权纠纷将对FF产生一定影响。

  最终贾跃亭能否如愿引入新股东,FF将三足鼎立还是恒大退场或者完全遭到资本抛弃?直到目前,一切还尚不明晰。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