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在AR/VR新时代下 设计师会放弃2D完全转向3D吗?

2018/10/09 09:40      yivian   


  2018年10月09日,从面向VR的谷歌Tilt Brush到针对AR的Just a Line,AR和VR最早的用例之一是将其作为创作的画布。Magic Leap同样为他们备受期待的混合现实眼镜带来了同样的创作应用程序Creat。

  所有这些应用程序都说明了在AR/VR时代下的潜在用例,以及创建数字内容的新方法。但问题是:我们是否会放弃旧有的2D方法,并完全转向AR/VR这样的3D媒介呢?对于相信生活在3D世界的我们在3D环境中进行创作将更加自然的坚定支持者而言,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比如说埃隆·马斯克。

  在四年前,马斯克就这个问题上传了一个视频,并表示旗下公司SpaceX正在利用Leap Motion和微软Kinect等工具来实验全新的3D设计风格。他指出,这是因为在计算机屏幕等2D环境中进行设计不够“自然”,毕竟我们人类是生活在3D世界之中。

  而像Meta首席执行官梅隆·格里贝茨(Meron Gribetz)等人则展望未来道,我们将在3D空间中进行设计,并同时完成日常的任务。

  1. 设计 VS 绘画

  诸如谷歌和Magic Leap等企业选择了与马斯克等人不同的目标受众。这两家公司的应用程序面向创意艺术家,而且证明了AR/VR可以成为艺术创作的全新方式。对于马斯克,他们则是在寻找能够为工业设计用例推进这一概念的方法。

  但艺术创作与工业设计存在在非常重要的区别。在艺术创作中,你无需过分关注精度;但对于工业与企业设计,我们讨论的可是毫米级和像素级的精度。

  如果你曾经通过Tilt Brush或Meta 2头显等工具进行设计,你应该明白十分难以通过双手来实现精确的三维参数。这就像是通过3D Max等3D建模软件的“透视”试图来设计模型一样。

  2. 企业正在做什么

  尽管我们仍然位于AR/VR的早期阶段,但工业领域的企业已经开始采用AR/VR。波音,福特和奥迪等大企业都在通过AR/VR来可视化和评估具体利用传统3D设计软件创建的模型。他们不是要用AR/VR来完全取代原有的流程,而是用来增强补充它们。显然,在真实环境或虚拟世界中可视化数字模型存在一系列的优点,但在AR/VR中进行设计却并非如此。因为你在3D环境进行设计时难以确保高精度。所以企业们只是将相关媒介作为传统工具的补充,从而进一步优化工业流程。

  3. 输入设备的差异

  在两个世界中用作输入的工具非常不同。在2D世界与平面屏幕中,设计师通常是使用鼠标和键盘或者手写笔;对于AR/VR和3D环境,至少就目前而言他们是使用控制器和手势。

  在使用鼠标键盘时,我们可以实现像素级的精确控制,但在使用HTC Vive控制器时却难以做到同样一点。这是因为鼠标仅有两轴,而对于Vive控制器你同时需要注意深度和第三个轴,所以你很难确保设计的精度。尽管AR/VR输入工具正在变得越来越精确,但3D世界设计与工作的本质无法改变,而且永远都不如2D设计。

  4. 越多并不代表越好

  更多的参数并不总是代表着越好。你有看过3D设计师以透视模式来设计模型吗?没有,因为这十分困难,而且3D建模软件是通过移除第三个维度来解决这个问题,而且3D建模者采用不同的角度和视点来精确建模他们的设计。

  所以“自然”的3D世界设计并不总是完成工作的最佳方式,同时是我们人类总是通过减少手中的参数并通过模型来解释各种现象和理论的原因之一。

  5. 在AR/VR中建模

  诸如Torch3D,MomentXR和wiARframe等硅谷AR/VR创企最近正在研发支持用户在3D中进行设计的工具。但这只是的建模工具,因为正如先前讨论的一样,在3D媒介中的设计与创作流程不够高效与精确。

  我最近在AllThingsXR播客节目中与Torch3D的首席执行官Paul Reynolds进行了交流。Paul曾是Magic Leap的一位高级总监,并且被誉为“来自未来的男人”,因为他见证了Magic Leap开发的所有技术,并且相信这种3M媒介是优秀的建模工具,同样能够完成需要更多精度的制作设计工作。

  6. 总结

  在空间计算和AR/VR的时代来临后,届时将会发生什么事情呢?我们是否会放弃2D屏幕,并将我们的工作空间变成钢铁侠的车库?我们是否会整天都在使用全息图和3D内容呢?答案是“不会”。在这个新时代中,我们不会完全放弃平面2D屏幕并转向全息图和3D工作空间。我们将把这种媒介作为彼此的补充,并发挥两者的优势来服务我们。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