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俄罗斯航天局披露火箭发射失败原因:传感器发生小幅弯曲

2018/11/02 15:32      腾讯科技 编译/金鹿  


  11月2日消息,据外媒报道,俄罗斯航天局(Roscosmos)今天披露了10月份“联盟号”火箭发射失败、导致两名宇航员紧急迫降的原因,将其归咎于传感器发生弯曲所致。

  10月11日发射失败后,俄罗斯航天局立即开始调查原因。最初的猜测集中在火箭助推器上,其中一个助推器似乎与航天器的其他部分没有完全分离。

  俄罗斯航天局刚刚公布了调查的最新信息。俄罗斯塔斯社报道说,调查人员发现,一个监测火箭推进器与火箭分离情况的传感器发生了变形,弯曲了大约6度。弯曲6度并不是很多,但足以让其中一个推进器上的喷嘴盖无法打开。随后,助推器撞上了火箭中部的燃料箱,导致其偏离了航线。

  调查得出的结论是,这个问题是火箭在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Baikonur Cosmodrome)组装时发生的。俄罗斯火箭就是在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发射的。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调查负责人奥列格·斯科罗博加托夫(Oleg Skorobogatov)表示,另外两枚联盟号火箭可能也有同样的问题。

  俄罗斯航天局还公布了火箭外部的视频,显示了其中一个助推器无法完美分离的场景。同样配置的联盟号火箭下一次发射暂定在11月16日,届时它将携带一艘未载人的“进步号”(Progress)补给船前往国际空间站。

  自从2011年美国航天飞机项目结束以来,俄罗斯联盟号火箭系统一直是宇航员进入国际空间站的唯一途径。美国宇航局(NASA)正与波音公司和SpaceX合作研发替代方案,但这些商用载人飞船的试飞计划要到2019年才会开始。联盟号的下一次载人发射定于12月3日。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