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应用宝聚焦行业新生态 内容创新成应用分发新风口

2018/11/06 17:20      IT产业网 S039  


  当前,随着应用分发市场进入成熟期,开发者如何在存量市场中挖掘新的流量机遇?如何满足用户的多元化内容诉求?11月2日,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应用分论坛上,围绕“分发新生态下的新机遇”这一话题,腾讯移动应用平台部总经理周涛、趣头条COO陈思晖、企鹅体育总裁刘建宏、猫眼副总裁张博、Soul CMO王蔚、美篇副总裁李玄等业内资深人士分享了如何利用创新内容来挖掘移动互联网的新人群和新流量。

  图1:腾讯移动应用平台部总经理周涛

  腾讯移动应用平台部总经理周涛指出,2018年,中国应用市场中出现了很多新的趋势。比如,95后人群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核心用户,新人群带来了更多新流量;与此同时,内容成为APP与用户之间的沟通桥梁,以内容为载体的流量迅速崛起;而以AI为代表的新技术的崛起,也给整个应用分发市场带来了不一样的启发。发现这些新趋势新机遇后,应用宝顺势而为,从应用商店升级为“应用分发中台”,并围绕新流量、新内容、新技术、新人群持续创新,助力开发者发掘新价值,抓住新机遇。

  图2:趣头条COO陈思晖

  作为一款新生代内容资讯APP,趣头条COO陈思晖向与会嘉宾分享了怎样深挖移动内容市场中的新人群,为趣头条带来新机遇。“截止到2018年8月份,趣头条累计注册用户1.8亿,整体月活6220万。”陈思晖分享指出,这主要得益于趣头条找到了移动内容市场中的新人群。易观2017年底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有将近10亿的盘子存在于新的增量市场中,这类人群存在着大量的内容消费诉求,而目前市场上还没有太多专为这类人群提供定制化产品和服务。

  “新人群不仅基数庞大,他们还具有强烈的社交需求和分享意愿,趣头条基于对这类人群的洞察,推出了一套自有的游戏化运营机制,来提升跟这类人群的关系。”陈思晖表示,我们称之为用户忠诚度计划,通过打造类似于会员的机制,提供一些创新玩法,为用户带来更多选择趣头条的理由。

  图3:企鹅体育总裁刘建宏

  聚焦体育领域用户对内容的多元化诉求,企鹅体育总裁刘建宏也为大家分享了在内容和服务层面,企鹅体育的一些心得。据了解,有别于传统电视和网络媒体,企鹅体育目前正在致力于打造一个服务平台,从内容制作和互动直播两方面帮助更多体育机构和体育赛事拥有制作、传播精彩赛事内容的能力。

  刘建宏表示,“我们不仅仅是为用户提供精彩的体育内容层面服务,更希望为体育的参与机构和用户提供一个平台式服务。通过企鹅体育,用户不仅能够得到更好的观赛体验,还可以深度参与互动,为自己感兴趣的比赛进行解说;甚至可以定制化专属于自己的比赛内容,比如马拉松比赛中,很多普通参与者希望拥有属于自己的影像资料,企鹅体育通过平台的人工智能识别、自动的剪辑技术,会主动推送给用户。”

  图4:猫眼娱乐副总裁张博

  “我们认为,内容不仅是猫眼的未来战略布局,对于很多像猫眼一样走在创业路上的开发者而言,同样是一个获取流量的重要途径。”猫眼娱乐副总裁张博的观点看法也与陈思晖、刘建宏不谋而合。在张博看来,“新创作等于新流量”,新创作可以带来新的好内容,好内容可以形成新的IP,好的IP就能带来好的流量。“不管流量的终端如何变化,内容作为流量的核心,这一点是永远不会发生变化的,内容是媒体上永生的载体。所以归根到底就是新创作等于新流量。”

  张博透露,从4月份开始猫眼便聚焦平台的内容创作,打造包含明星艺人、网络红人在内的MCN矩阵,目前已形成非常完善的内容生产流水线,从内容的获取、生成,到后期的剪辑制作,都有专业的分工、人设团队、内容制作团队,同时依靠AI技术、大数据分析能力,帮助平台上的内容生产者创造更多优质内容。

  图5:Soul CMO王蔚

  除了聚焦用户的多元化内容需求,在技术创新层面开发者们也在积极探索,并取得了一定成绩。Soul CMO王蔚表示,在竞争激烈的社交APP市场,Soul能够脱颖而出,主要归因于两点。一是AI算法驱动,用户进来产品之后,会引导他做很多的测试题,通过这些测试对用户进行深入画像,然后用AI算法去计算这个人可能喜好什么样的内容,有针对性地向用户推荐相关内容;二是soul打造的是不看脸的无压力社交,刺激用户更加无压力的释放,满足了年轻用户在陌生人社交方面的新需求。

  据王蔚透露,Soul每天产生上亿条的聊天条数,和上百万条的UGC内容,我们每天平均用户使用时长50分钟以上。

  图6:美篇副总裁李玄

  美篇副总裁李玄也再次强调了在移动互联网成熟阶段,聚焦细分人群的新需求所蕴含的新机遇。“美篇的定位是长图文创作的社交应用,图文需求、社交需求其实是一个比较老的需求,但美篇在这个垂直领域做了一个更精细化的切割细分,找到了一部分新的人群,满足了他们在旅游、摄影等方面的分享诉求。”李玄表示。

  正如周涛在应用论坛上的分享,在应用分发市场成熟期,仍然有大量用户需求没有被充分满足,紧抓新人群的多元化需求,挖掘细分领域的用户新价值,能够焕发出更多的新流量,五位行业大咖的分享为行业深挖新流量提供了有力的参考。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