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传帕尔默是被Facebook开除 赔偿金高达1亿美元

2018/11/12 16:46      yivian   


  2018年11月12日,前Facebook高管,VR神奇男孩帕尔默·拉奇曾是硅谷一名冉冉升起的新星,但由于被爆出在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期间向一个反希拉里组织秘密捐献了1万美元,他最终离开了Facebook。

  延伸阅读:帕尔默离职事件持续发酵,华尔街日报被指心怀鬼胎,别有用心

  拉奇的政治倾向引发了同事们的不满。六个月后,他离开了Facebook。无论是这家社交网络巨头还是拉奇本人都没有解释离职的具体原因。在今年年初的美国国会听证会上,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否认拉奇的离开与政治有任何关联。

  根据华尔街日报知情人士介绍,实际发生的事情是拉奇首先被强制休假,然后再被解雇。据悉,他曾透露这一切都源于自己对特朗普的支持,而他的政治观点引起了Facebook和硅谷的不满。

  Facebook的内部邮件表明,公司高层对拉奇向反希拉里组织秘密捐献资金的事件进行过讨论。根据知情人士向《华尔街日报》的爆料,在2016年秋天,尽管帕尔默·拉奇一直都是共和党特朗普的支持者,但包括扎克伯格在内的Facebook高管开始向拉奇施压,要求其支持自由党候选人加里·约翰逊(Gary Johnson)。

  Facebook对拉奇的驱逐是硅谷过去一年中自由主义压倒性胜利的先兆,而这给科技行业带来了公关方面的问题,并引起了华盛顿不必要的关注。

  Facebook,Twitter和谷歌的高管都不得不回答联邦政府关于他们对保守观点持潜在偏见的问题。科技高管承认硅谷盛行自由主义,扎克伯格曾在国会证词中表示,这是一个“极端左倾的地方”,但他们一直坚守政治观点不能影响公司运营的方式。

  据知情人士透露,时年26岁的拉奇曾聘请了一名律师,并宣称Facebook施压高管,要求他们支持加里·约翰逊,同时惩罚员工的其他政治活动,而这违反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法律。

  随后,拉奇及律师提出了一份协议,要求Facebook至少向其支付1亿美元,并表示这是拉奇到2019年7月合同结束为止所能得到的股价分红与奖励,以及工资奖金。股价分红与奖励源于他在2014年以20亿美元向Facebook出售的Oculus VR,而这起交易总共为他带来了6亿美元的收益。

  一名Facebook发言人在邮件中表示:“我们可以毫不含糊地说,帕尔默的离开不是因为他的政治观点。我们非常感谢帕尔默对Oculus的贡献,我们很高兴他将继续积极支持VR行业的发展。”

  Facebook的部分员工表示,认为拉奇是因为政治观点而被解雇十分肤浅,实际上这更多是因为他在捐献政治资金方面缺乏坦率,以及他在Oculus中的作用正日益减弱。

  拉奇在一份邮件声明中指出:“我相信留在Oculus的团队仍然是VR行业中最优秀的团队,而我祝福他们取得成功。”

  时年20岁的拉奇于2012年创办了Oculus,并曾在Kickstarter上为其VR头显完成了惊人的240万美元众筹。他曾就读于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的新闻系,但中途辍学并与Oculus的另一位联合创始人布兰登·艾瑞比创办了公司。当他们向Facebook出售了公司后,拉奇成为了虚拟现实行业的标志性人物,并出现在《时代周刊》封面。

  拉奇是长滩本地人,一直在家接受母亲的教育。他钟爱大型车与军事设备,并曾经驾驶一辆设有机关枪枪架和橙色玩具枪的巨大棕褐色悍马上班。由于有人报警,他被迫从Facebook停车场开走汽车。

  拉奇一直是特朗普的支持者,并于2011年向这位电视明星写信,希望他能够竞选总统。拉奇曾向朋友表示,自己在13岁时读了特朗普所撰写的《交易的艺术》,并因而激发了自己的创立梦。

  拉奇与Facebook分道扬镳始于2016年9月,当时《Daily Beast》撰文称他向亲特朗普团体NimbleAmerica捐献了1万美元,而后者一直在刊登广告取笑希拉里·克林顿。在某个广告中,我们可以看到希拉里的头像,以及一段“Too Big to Jail”的文字。

  在一个支持特朗普的Reddit帖文中,名为“NimbleRichMan”的作者表示他向一个传播希拉里恶意meme(类似于网络梗)的团体捐赠了资金。在相同的博文中,这位作者明确表达自己对特朗普竞选的支持,并宣称“希拉里·克林顿腐败不堪,是战争贩子,是自由剥夺者。她不是那种你在美国独立日中看到的穿着比基尼跳舞的好人,而是那种剥夺公民自由的烂人。”《Daily Beast》表示,拉奇曾表示自己曾使用过“NimbleRichMan”这个化名。

  拉奇的政治捐赠,以及他有可能领导了一场亲特朗普的网络选战宣传引发了一场风暴。知情人士透露,Facebook的员工在内部信息公示版,以及每周一次的员工大会中表达了对拉奇的愤怒,质问为何Facebook为何仍然雇佣拉奇。

  在大会结束之后,Facebook的一位工程总监斯瑞尼瓦斯·纳拉亚南(Srinivas Narayanan)在内部博文中写道:“在过去几天里,我前面有多名女性甚至是啕嚎大哭。”纳拉亚南目前尚未对此进行回应。

  另外,有多名VR游戏开发者表示他们在未来不会再与Oculus合作。

  在当月贴出的一份Facebook道歉声明中,拉奇否认自己是NimbleRichMan博文的作者,并表示自己向NimbleAmerica捐献1万美元是因为“我认为这个机构对于如何通过多个广告牌来与年轻选民沟通很有新意。”

  这个道歉帖文表示拉奇是一名自由主义者,并计划在选举投票时支持加里·约翰森。

  Facebook副总法律顾问保罗·格鲁瓦尔(Paul Grewal)在2016年9月的一封邮件中向拉奇的律师写道:“我需要告诉你,马克(扎克伯格)本人起草了这份声明,而细节十分关键。”他在邮件附件中添加了早期的声明草稿,而文件宣称拉奇在美国总统选举期间将不会支持特朗普。

  拉奇表示他确实向约翰森投了一票,但一直没有正面回应质疑其可信度的问题。

  知情人士指出,道歉声明经过了多次修订,而拉奇最终同意了Facebook的修改建议。声明没有公开否认不再支持特朗普,但确实表示拉奇将支持约翰逊,而且拉奇过去一直支持自由党的候选人。

  Facebook的发言人表示:“我们明确声明,所有政治性言论都完全取决于他(拉奇)本人。”

  在贴出道歉声明后,《Daily Beast》的一名记者在Twitter贴出了自己从拉奇手上拿到的一份邮件,其显示他至少贡献了一篇NimbleRichMan帖文。拉奇后来表示他不是作者,但表示自己有责任,因为博文反映出了他的观点。

  据知情人士透露,Facebook高管对这些相互矛盾的言论感到愤怒,有人甚至认为拉奇曾对他们撒谎。Facebook于2016年发起了一次人资调查,但结果表明拉奇没有违反内部规定。知情人士表示,拉奇的表现评价一直都十分积极,包括2016年6月的最后一次调查。

  据悉,Facebook后来向拉奇提供了带薪休假。当特朗普于11月成功当选美国总统时,拉奇向其捐献了10万美元。在2016年12月,拉奇回到Facebook并为ZeniMax的庭审进行准备,但他只停留了数天时间。

  游戏发行商ZeniMax Media在Facebook收购Oculus后曾发起诉讼,控告前ZeniMax员工约翰·卡马克窃取了他们的专有代码。在庭审之后,法官判决Facebook需要向ZeniMax支付2.5亿美元,外加利息。Facebook已经提出了上诉。

  知情人士透露,Facebook高层在法院判决之后联系了拉奇,要求他主动离职。但拉奇拒绝,并要求恢复原状,但Facebook同样予以拒绝。

  最终拉奇被Facebook解雇。他在公司的最后一天是2017年3月30日。

  在这之后,拉奇越发地参与至政治之中。离开Facebook一个月后,他为德克萨斯州的共和党参议员特德·克鲁兹(Ted Cruz)主持筹款活动。此后,他创办了总部位于奥兰治县的科技公司Anduril,专注于利用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来执行搜索和救援任务,并将“硅谷的思维和融资用于国防”。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