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网购趋势不可挡 但“黑五”并没有消亡

2018/11/26 16:12      腾讯《一线》 纪振宇  


76.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当时间进入到感恩节,西方的假日购物季正式拉开帷幕。

  感恩节之后的一天,被称为“黑色星期五”,商家集中释放出打折促销商品,通常当天是美国全年里购物活动最活跃的一天,这一天是最具标志性意义的美国购物节。

  根据Adobe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今年的“黑五”在线销售额再创纪录,同比增长23%,超过62亿美元,今年也是第一年通过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下单的销售额突破20亿美元,33.5%的网购通过移动设备完成,去年这一比例是29.1%。与此同时,到店人数同比减少1%。

  这几乎是每个人都能轻易预料到的结果:网购继续突飞猛进,线下销售继续疲软。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黑色星期五”往往意味着深夜排队的人群、为了一台促销电视大打出手,但随着近年来网络购物的兴起,上述盛况已经很难再出现了,网购有着实体店购物无法比拟的天然优势:毕竟舒服地躲在家里,轻点几下鼠标或者手机屏幕,心仪的商品便会自动送上门来,方便又省心。

  近年来,商家为了争夺更多的消费者,将折扣销售的时间窗口拉长,换句话说,人们不用一窝蜂等到“黑色星期五”当天去店里排队,许多折扣在“黑五”当周就已经开始,直到“黑五”结束后,一些折扣依然还在。

77.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Business Insider在去年就直接给出了“亚马逊时代,黑五正在消亡”的判断,过往的数字也佐证了这样的判断:网购连年增长,实体店销售连年下滑。

  “我们知道在线销售一定在蚕食线下销售的份额,”市场资讯机构ShopperTrak高级总监Brian Field表示,“但今年实体店到店人数的下滑趋势在放缓。” 2017年,到店人数同比下滑1.6%,今年只有1%。

  事实上,“黑五”远未消亡,尽管网购的趋势不可阻挡,但美国人对于线下排队购物依然抱有强烈的热情。

  对于很多家庭或个人而言,“黑五”线下购物已经成了一种“假日仪式”,就和万圣节要化妆、感恩节要吃火鸡、圣诞节要摆放圣诞树一样,“黑五”成了许多人心目中的非官方节日,顶着凛冽的寒风,与其他素不相识的人在店门外排队聊天成了度过这一节日的独特方式。

  “对我来说,气氛和商品折扣一样重要。”一位来自新泽西的普通购物者这样说,“当你和人们一起排队等待店门打开时,才让人真正感觉到圣诞节快来了。”

  与网购的便捷舒适相比,线下购物同样也有着许多天然的优势:例如消费者能够第一时间就能触及到心仪的商品,感官上的兴奋是网购所无法替代的。此外,对于某些具体商品品类,网购也永远无法替代实体店购买,例如占据假日季购物总量近一半的服装,人们可以在实体店内进行试穿。

  对于另外一群人来说,他们用“黑五”到实体店排队购物的行为,来表达自己抵抗“网络时代”的反叛态度。

  “人们热衷于社交网络,却不愿跟自己的邻居说话,”一位在Kohl's百货门外排队等待进店购物的消费者说。

  因而抛开“黑五已死”、“实体店关门大吉”等吸引眼球的新闻标题外,更加理性的一种看待方式是:“黑五”并不会“消亡”,至少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传统的“黑五”和吸引了大量流量的线上购物,依然会共存,对于消费者和商家来说,这并不是二选一的问题。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