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卢俊卿《老板悄悄话》:老板的“爱情法则”和“亲情法则”

2018/11/30 15:50      IT产业网   


  一项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至今,创业公司的死亡率高达98%,几乎平均每2分钟就有一家公司倒闭,众多业已成熟的中小型公司也不能幸免。就连被市场与投行寄予厚望的“新零售”,同时也是独角兽最有机会大量涌现的新兴领域,亦是寸步难行。

  有专业人士分析,目前中国很多企业逐渐进入“囚徒困境”,往“小”了做担心死,往“大”了做依然难逃一死,这便是规模的“硬约束”在作祟,究竟该如何发展才最为科学?

  对此,关于复杂性科学研究的圣地——圣塔菲研究所的一项报告指出,想要打破企业发展的“硬约束”,就要构建一个“适应变化的资源组织”,否则企业就宛如一个生物体,总会有生长的极限,因为细胞一旦长成,基本上就只消耗维护资源,不生产新的东西,就像一家企业的员工到达一定数量,就只会造成资源消耗,而难以产出新的利益维持增长。

  什么叫构建“适应变化的资源组织”?在国内首档针对商业领袖的互联网节目《老板悄悄话》中已作通俗易懂的普及,作为创始人与主讲人,天九共享集团董事局主席卢俊卿,从企业家的使命、管理、修炼等核心命题抽丝剥茧,深入浅出,最终落到每个人与社会的终极追求——幸福,剖析并提供了多种行之有效的企业构建方法。

  首先,作为企业,天九共享集团本身就已成功构建了“适应变化的资源组织”,它一直以“孵化独角兽,助力中国梦”为使命,近三年成功孵化了汉邦剪裁、蜂狂购等30多家全球化经营的高成长型企业,在全球38个城市拥有100多家全资和控股公司,并为独角兽提供了随时可用的“资源组织”,整合全国乃至全球的资金、资源、人才、技术、项目,通过为优质项目找发展资金,为企投资本找优质项目为抓手,实现“抱团发展,联盟制胜”。

  因此,卢俊卿才能从事实出发,进行经验总结,提炼出《老板悄悄话》,与所有人分享,推而广之。

  在创业公司超高死亡率居高不下的研究中还发现,大多数创始人在总结创业失败的教训时,都会避免涉及敏感的人性方面的因素。

  那如何应对人性?

  卢俊卿曾不止一次的在节目中提到这一问题,在《老板悄悄话》第19期中,卢俊卿指出一定要“点亮人性的光辉”,人性当中都有恶的一面,有善的一面,我们每个管理者的核心任务就是“把人性的善的一面发挥到极致”,每个人都有无限的潜能。

  说到底,约束每一个企业发展的“硬约束”便是资源,而人力资源,便是其中与资本能够并驾齐驱的重中之重,也就是说,只要能解决资本和人才这两大问题,就能让一家企业两条腿走路,甚至奔跑。

  既然天九共享集团已经帮企业解决了“资本”的问题,那么人才呢?鉴于每个企业情况不尽相同,卢俊卿便只能身体力行,以《老板悄悄话》的形式进行更深度帮扶。

  所以在紧接着的第22期中,卢俊卿更是入木三分地分享了老板的“爱情法则”与“亲情法则”:“大家都谈过恋爱,爱情法则就是爱其强,弃其弱,爱情是不讲同情,不讲怜悯的;什么是亲情法则呢?亲情法则就是爱其强、怜其弱、助其弱,就像父母,对于强的孩子爱,对于弱的孩子呢,会更加多一份关爱。”

  也就是说,一家企业必须对人才同时施以“爱情法则”与“亲情法则”,前者表现为建立竞争与激励体系,后者呈现为员工关怀与福利体系,并以此实现1+1远远大于2的规模效应。

  由此,才能打破种种企业发展的硬约束,建设一个幸福的企业,走向更大、更强、更久。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