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第一财经金融科技峰会揭晓CFV榜单 云从、第四范式两家AI企业上榜

2018/12/12 11:22      IT产业网   


  12月10日,由第一财经、金融科技50人主办的“2018第一财经金融科技峰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峰会以“智创 稳进 新格局”为主题,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辑兼第一财经研究院院长杨燕青、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书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及多位金融、科技企业高层领导悉数出席,就如何将科技融入金融业态场景等热门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峰会期间,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CFV:China Financial Value Ranking)年度金融科技奖揭晓,中国人保、民生银行、平安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及云从、第四范式等AI公司共同上榜。

  进入2018年以来,金融科技的概念逐渐落入场景应用中,大量相关业态和模式出现,而在金融业以风险管理为核心竞争力的理念下,金融科技逐渐回归科技本质,为金融机构赋能;监管趋于常态化、牌照化、专业化、科技化。作为金融科技中的焦点,AI在推动金融智能化的过程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众所周知,数据是AI的关键。在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张立钧看来:“数据是新‘石油’,其蕴藏了巨大的价值。如何才能充分发挥数据的作用呢?这就取决于数据量的大小、数据多样性、数据采集速度以及数据价值的多少。”

  数据对金融业有什么价值呢?中诚信征信总裁闫文涛称:“目前,数据在风险管控方面已经表现出了很大的价值。以银行为例,其本身具备很丰富的数据资产,而AI可以将这部分资产用好、用活,从而大幅提升后续资产质量。”

  作为峰会上为数不多的来自AI企业的代表,第四范式智能风控业务部总经理王明则通过形象的比喻阐述了AI与数据之间的关系:“从二者的关系来看,AI可以理解成矿工,大数据是金矿,AI做的事情就是如何在金矿里最快、最好、最高效挖掘出金子。大数据本质上不是数据非常多,而是数据本身所蕴含的信息量非常丰富。在越来越强调个性化的当下,利用机器学习挖掘更多长尾、低频的价值是至关重要的。以反欺诈为例,之前欺诈手段比较少,专家总结出来几十条规则可以覆盖80%的欺诈问题。如今新型的欺诈手段不断增加,且特征趋于低频化,高频的欺诈手段仅占二成甚至更低,专家很难快速准确地掌握新型欺诈手段的特征与规则。机器学习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

  与第四范式不同,云从则更专注于通过人脸技术提升银行的智能化水平。据云从科技联合创始人姚志强介绍,在企业都紧紧把数据攥在自己手里不愿意共享的情况下,人脸是比较好的入口。“比如说银行和运营商不会把各自的数据共享,但通路就是人脸数据,且可以将人脸技术推广到风控、营销等各个场景。所以,我们认为人脸技术在金融领域大有可为。” 姚志强说。

  此外,峰会期间还发布了CFV年度金融科技奖,中国人保、民生银行、平安银行、云从、第四范式等企业悉数上榜。值得一提的是,云从、第四范式是榜单中仅有的两家AI企业。据介绍,CFV是第一财经集全媒体之力打造的年度金融评选榜单,创立12年来,见证了中国金融的发展历程,是中国金融行业最权威的评选之一。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