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特斯拉在2019年面临的三大挑战

2018/12/19 18:13      腾讯科技 审校/乐学  


  据外媒报道,在2019年,特斯拉是峰回路转,迎来另一片新天地,还是继续一路颠簸着前行呢?

  在2018年,特斯拉股价波动厉害,风波不断,但是它的股价总体上涨了大约14%。与特斯拉的一些大型科技同行的表现相比,这已经相当不错了。在过去几周里,特斯拉的股价受到了一些积极因素的提振,包括第三季度积极的盈利财报,以及分析师以其资产负债表改善为由进行的评级上调。

  一些观察人士认为,随着更好的财务数字吸引更多投资者,特斯拉的股价有望进一步飙升:“我们认为,随着特斯拉出现稳定的现金流,一批新的投资者将开始持仓,帮助推动股价上涨。”奥本海默的分析师科林-拉什(Colin Rusch)上周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

  然而,作为评价两极分化最严重的公司之一,特斯拉面临的一些重大挑战不会很快消失。在2019年,它将面临下面三个最大的挑战:

  1. 平衡生产与需求

  对于特斯拉第一款面向大众市场的车型Model 3来说,提高产量是一个痛苦的过程。这个过程被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形容为“生产地狱”。要想实现每周生产5000辆Model 3的目标,特斯拉就需要采取一些极端措施,比如在临时帐篷里组装汽车。在第三季度末,特斯拉报告说,它在该季度的最后一周生产了5300辆Model 3汽车。该公司表示,它希望到今年年底每周生产7000辆Model 3汽车。

  保持惊人的生产速度——以及平衡市场需求——将继续成为特斯拉投资者的关键风险因素。在2019年,随着电动汽车税收减免在美国逐步取消,特斯拉准备开始开拓欧洲市场,它已没有出现错误的空间。“在新的一年,特斯拉需要平衡生产和需求,确保有充足的现金流,因此它不能出现重大的生产错误,也不能再让马斯克分心。”韦德布什证券的分析师丹-艾夫斯(Dan Ives)在最近的一份分析报告中写道。

  2. 更多即将出现的竞争对手

  特斯拉并不是电动汽车市场上唯一的厂商,明年更是如此。随着保时捷和梅赛德斯等的高端电动汽车在2019年上市,电动汽车行业的竞争将很快升温。在低端市场,大众汽车将发布一款新的电动汽车,起步价为2.7万美元。

  虽然它们当中可能不会出现单一的特斯拉杀手,但是它们大规模生产电动汽车的能力可能会影响特斯拉在电动汽车市场的份额。这是高盛在9月份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看跌特斯拉股票的部分原因。该报告阐述了在激烈竞争中特斯拉产品的灰暗发展前景,以及特斯拉沉重的债务负担。

  3. 法律问题和领导问题

  在两个月前,马斯克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才达成和解。由于马斯克在微博网站Twitter上发布了“私有化特斯拉”的推文,因此SEC调查和起诉马斯克涉嫌证券欺诈。后来,马斯克、特斯拉和SEC达成了和解。再后来,特斯拉任命了一位新的董事长罗宾-登霍尔姆(Robyn Denholm)。但马斯克一直在嘲讽SEC,最近他还表示,他“不会尊重SEC”。此外,他的其他言论还暗示他并不打算完全遵守他与SEC达成的和解协议。

  然而,马斯克和特斯拉并没有完全摆脱困境。除了特斯拉与SEC的纠纷之外,司法部也在对特斯拉进行刑事调查,调查该公司提出的2018年Model 3生产目标是否涉嫌欺诈。除了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的一系列高管离职外,特斯拉的长期总法律顾问几周前也离开了公司,取而代之的是丹恩-布茨温卡斯(Dane Butswinkas),他是一名在处理欺诈索赔案件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顶级审判律师。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