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为帮孙正义实现“联通世界”梦想 ARM疯狂投资

2019/01/14 10:34      腾讯科技 审校/金鹿  


45700750500.jpg

  1月14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近来,半导体知识产权 (IP) 提供商ARM正在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急剧扩张,即使其联合创始人迈克·穆勒(Mike Muller)要使用自己的办公室也得提前预订。

  穆勒在ARM位于英国剑桥的总部接受采访时说:“由于办公区空间紧张,我的办公室如今已经变成了会议室,所以即便是我要使用办公室,也得提前预定。”

  2016年被日本软银集团(SoftBank)收购后,在其敦促下,ARM增加了大约2000名员工,使其员工总数接近6000人。这使得ARM现有的办公设施变得异常紧张,该公司员工分布在六栋低矮的办公楼中。

  ARM不久将搬进位于剑桥的新园区,该公司斥资6100万美元在那里建造了新大楼,其中包括180米长的巨大中庭,中间有“浮动”楼梯,并铺设了1000多公里长的以太网电缆。虽然在软银收购前这栋大楼就已经开建,但这里的确是个适合ARM实现其雄心的好地方。

  ARM成立于1990年,在软银斥资320亿美元将其收购之前,该公司已经悄然成长为英国最大的上市公司。ARM设计的芯片被授权给世界上许多最大的科技公司。因此,几乎每部手机、智能手机以及平板电脑都搭载有ARM芯片。

  如今,在软银首席执行官孙正义(Masayoshi Son)的领导下,而孙正义又有更大的雄心,管理ARM的英国高管不得不走到聚光灯下。孙正义在会面中敦促ARM的高管不要只关注当前运营的细节,而是要制定长远计划。他坚持认为,ARM必须每月提交其10年期业务计划的最新情况,以使其专注于未来。

38145750500.jpg

  ARM首席执行官西蒙·塞格斯(Simon Segars)表示,这意味着他的工作就是“疯狂地”投资,因为该公司试图打入高端计算领域,并成为无人驾驶汽车技术的核心。但正如孙正义指出的那样,在缩减开支,并为公司在大约5年后再次上市做好准备之前,这些努力必须开始取得回报。

  ARM的新老板也为ARM带来了新的“观众”。最近,当塞格斯向孙正义展示采用了ARM芯片的新联想笔记本电脑时,他被要求稍等。当天晚些时候,在与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的会面时,塞格斯为他们做了演示。

  尽管对于塞格斯及其团队成员来说,目前正处于科技高管梦寐以求的情景中:为成长而投资,而后再担心盈利能力,但代价是他们需要走出“舒适区”。ARM的技术在半导体中无处不在,但孙正义想让ARM进入软件和服务领域。

  据塞格斯说,当孙正义第一次与ARM展开收购谈判时,他对一个“科学项目”非常着迷。孙正义收购ARM的原因之一是,他相信这家芯片制造商能凭借主导智能手机市场的设计,同样能在驱动物联网的芯片方面取得类似的市场影响力。物联网是个行业术语,描述从冰箱到工厂设备再到互联网的一切事物。

  这种相互联系的未来似乎并不像孙正义和其他许多未来学家所希望的那样迅速显现。其中一个原因是,所有这些连接设备都带来了巨大的管理难题:必须确保它们的安全、更新其软件并保持连接状态。这样做在技术上是复杂的,而且成本可能很昂贵。

  另一个问题是,ARM在物联网服务方面没有太多经验。因此,在孙正义的鼓励下,ARM已经开始扩大物联网服务部门。2018年6月份,该公司收购了总部位于格拉斯哥的Stream Technologies,该公司致力于改善物联网设备的连通性。同年8月,ARM斥资6亿美元收购了总部位于美国的数据分析初创公司Graves Data,这是该公司14年来最大的一笔交易。

  Sanford C.Bernstein分析师克里斯·莱恩(Chris Lane)表示:“在未来10至15年,世界上可能会有一万亿台联网设备,即使每个设备每月只赚几分钱,这仍然是个天文数字。目前这种假设还为时过早,但它肯定是个好主意。”

  最终,塞格斯可能会发现自己不得不削减开支,并向公开市场投资者解释为什么ARM比软银收购价还要值钱。据塞格斯称,软银计划在五年内让ARM重新上市。

131.jpg

  ARM的“机会窗口”可能很快就会关闭。软银的愿景基金(Vision Fund)是在科技飞速发展的时候构想出来的,ARM本身也受到了这样一种信念的鼓舞,即芯片行业的反弹是可持续的,因为新的行业在排队等待为其产品和运营增加电子和智能。

  2018年底,大型科技公司和芯片公司特别难以受到客户的青睐。人们担心,全球贸易争端、无人驾驶汽车等新市场发展慢于预期以及库存过多等老问题回归,已开始对半导体行业构成压力。Philadelphia Stock Exchange Semiconductor Index在连续两年增长36%之后,2018年却下跌7.8%。

  ARM已经知道,在一个领域取得成功并不能为它提供免费通行证。近十年来,该公司始终试图削弱英特尔在计算机技术领域的主导地位,但几乎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而在服务器领域,十年来英特尔占据了超过90%的市场份额,但ARM从未放弃。正如长期传言的那样,2018年ARM取得了重要进展,英特尔的最大客户之一亚马逊宣布,将在其服务器网络中使用(基于ARM架构、自主设计的芯片。

  塞格斯的招聘活动导致ARM成本飙升,利润却在下降。该公司最近一个季度的成本支持达3.27亿英镑,较上年同期增长33%。不计部分损益项目的利润仅为1800万英镑,约为一年前的四分之一。

  目前ARM的所有者对此并不担心。但是,由于软银持有的股份中有25%归属于远景基金,而后者从其他投资者那里筹集了近1000亿美元资金,该公司在未来进行无回报投资的自由可能受到限制。塞格斯意识到,人们对ARM的期望很高,而孙正义期望得到的回报将远远超过收购ARM所花费的320亿美元。

  塞格斯表示:“如果我们要成功地进行IPO,实现孙正义的预期,我们显然需要更多的证据。我的工作是确保我们利用作为私人公司的这段宝贵时间疯狂地投资,拿出我们所有的利润进行再投资。”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