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业内法律人士:优信分期购不是“套路贷”,系合规融资租赁

2019/01/15 14:30      IT产业网   


  近日,优信陷入到一场风波之中,不少消费者将优信与其签署的融资租赁服务误认为是“套路贷”,还引发一些不明真相媒体的跟风。对于这场争论,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发文表示,融资租赁作为一项泛金融服务,虽然有些陌生但本身不仅是合法服务,也是国家大力鼓励的一种服务业态,但“套路贷”一般是指具有诈骗性质的违法民间借贷行为。优信的分期购业务,本质上是融资租赁业务,这种服务不可能演变为“套路贷”诈骗。

  对于融资租赁业务,2015年8月31日,正式印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曾指出,近年来,我国融资租赁业取得长足发展,市场规模和企业竞争力显著提高,在推动产业创新升级、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带动新兴产业发展和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中,“积极稳妥发展居民家庭消费品租赁市场,发展家用轿车、家用信息设备、耐用消费品等融资租赁,扩大国内消费”也是国家加快重点领域融资租赁发展的重要场景。而融资租赁业务开展所需签署的合同,也是《合同法》中少有的有名合同种类之一,有专门的小节予以规范。

  简单说,“融资租赁”作为改革开放初期引进的一种模式,其最大优势在于,承租人可以较低的成本,以最快的时间获得特定商品的使用权,并在依约偿付全部租金获得相应的所有权。按照优信二手车“分期购”运作模式,购车用户仅需支付极少量的首付,比如10%,二手车大概是几千块,新车可能是一万左右,就可以提前获得自己选定的车辆使用权,而在按照约定分期完成租金支付后,就可以获得汽车所有权。其经营形式与《合同法》有关融资租赁合同的相关规定是一致的。

  另外一方面,优信二手车作为出租人,以全款或分期付款的方式与二手车原车主、新车厂商或经销商签订车辆购买协议,完成车辆交付和过户,然后将车辆交付给购车用户使用,相当于优信独自承担了信用风险,收取相应的服务费也是无可厚非的。

  至于媒体报道中,部分消费者声称优信二手车多收了他们钱的言论也有待考证。这里以媒体报道的某个案例为据,一位用户于2018年11月在二手车市场看上一款北汽车型,当时谈好价格为5万3千元。经与优信业务员沟通,选择了“首付2万5,贷款2万8”的方案,贷款一年后全部结清。结果该用户购车半个月后,经过计算发现自己总还款要比之前多出2万多元,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按照优信二手车“分期购”业务介绍,分期次数最少为24期,也就是2年结清,并不存在所谓一年结清的服务。

  事情说到这里,相信各位读者心里也都有数了,优信二手车的“分期购”业务,是合法合规的融资租赁模式,与所谓“套路贷”相差十万八千里,完全是被概念误导,或者跟风炒作,需要消费者们进一步廓清。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