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生态布局决定市场格局,SAP 、Odoo谁能搅动中国中小企业云市场?

2019/02/19 10:10      IT产业网   


  2019年1月31日,在中国新年前夕,SAP发布了“中国加速计划”,计划在未来五年,持续加大对中国中小企业市场的投入。一向以高端市场为傲的SAP成为中国中小企业市场的闯局者。无独有偶。Oracle此前的定位主要是企业级高端市场,但云计算给Oracle进入中小企业和SaaS提供了更多的可能,目前正在不断拓展中小企业市场。

  与SAP和Oracle不同,早在2018年4月,全球最成功的开源ERP厂商Odoo选择了更为接地气的方式,与国内IT企业龙头浪潮合作,共同开拓中小企业市场。

  在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大潮的带动下,云计算已经广泛深入应用到各个行业,原本对云计算敬而远之的中小企业也逐渐成为上云的“主力军”。国外巨头纷纷抢滩布局中国中小企业云市场,卡位战已风起云涌。

  巨头卡位各领风骚,中国中小企业市场风云再起

  国内外软件企业之所以对中小企业市场如此关注,与中国政府大力推动中小企业上云密不可分。

  用友、浪潮、金蝶等国内管理软件的领导企业以及SAP、Oracle、Odoo等国际巨头等越来越多的软件企业投入到推动中小企业上云的行动中来,力争成为有影响力、带动力的云计算企业。主要原因有三:1、顺应企业上云的大趋势,中小企业已经成为公司战略发力点;2、面对复杂的经济环境,中小企业或将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3、包括BAT在内的互联网企业正在加速布局产业互联网,抢滩中小企业市场。

  这之中,SAP和Odoo更是最特殊的一对。两家企业都源自欧洲市场,SAP凭借成熟的套装软件称霸大型企业市场,为了满足大型企业需求,SAP在产品技术架构上更为传统和复杂;Odoo则是一家国际知名的中小企业软件厂商,致力于为中小企业提供开源ERP平台,技术架构较为灵活和简洁。

  不管是在目标客户上还是在技术架构上,SAP和Odoo都有着明显区别,SAP的套装软件更擅长解决大型企业问题,而Odoo的开源架构则更适合中小企业的应用需求。Odoo也因此赢得了“SAP killer”称号。

  针对中国市场,SAP已经在中国市场扎根多年,在大企业市场拥有较大话语权,但在中小企业市场却一直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Odoo虽然也已经进入中国多年,但过去一直靠合作伙伴进行市场拓展,为了加速抢滩中国市场,2018年Odoo选择与浪潮成立合资公司,推出开源云ERP产品PS Cloud,共同拓展中小企业市场。

  可以说,同样是助力中国中小企业上云,Odoo和SAP在战略部署、产品打造和市场布局等方面也有着明显的区别。

  生态竞争时代 市场布局不尽相同

  严格来说,自云计算出现之日起,围绕云的生态系统就已经形成,这与云计算自身的特性有着密切关系。云计算作为各类IT技术和产品的集大成者,是一个天然的生态系统;不仅如此,云计算本质上作为一种服务,会带来用户对整个生态系统的依赖。

  因此,几乎所有云计算市场的参与者都以构建云生态为己任,但不同的企业对于生态的布局和谋划却有着很大的差别。比如,在管理软件领域,SAP是自成生态系统的企业,许多销售、实施等类型的伙伴都是围绕着SAP展开,而并非围绕最终用户的需求。

  对于SAP来说,长期以来作为生态系统主导者的角色也已经根深蒂固,因此,在面向中小企业市场时,SAP的做法是自己打造一整套解决方案,交由生态伙伴销售和实施。SAP对中小企业市场的布局,不是要从中获得多大的实质性效益,而是着眼于中小企业未来发展壮大后,成为SAP新的大型企业客户。

  相比较而言,Odoo和浪潮云ERP则是与客户、伙伴和开发者一道着力构建“1+N+1”平台生态体系,共同组成一个生态系统,建立共赢生态,以满足中小企业复杂的上云需求,同时实现自身和伙伴的发展壮大,这种“从中小企业中来,到中小企业中去”的做法,与SAP的“提前布局中小企业,谋求未来大型企业市场”策略有着明显不同。

  此外,在中小企业市场的布局上,SAP更多专注于产品研发,市场覆盖交由合作伙伴完成;但Odoo与浪潮云ERP所打造的开源ERP产品PS Cloud,则是由浪潮云ERP联手更多的生态伙伴推动产品落地。

  在笔者看来,在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云计算领域以某一家企业为核心的单极化生态系统,正在被多极化的新生态系统所替代。这也就需要像SAP这样的生态系统主导者,在新的生态竞争时代要放下自己的身段,与更广泛生态伙伴开展合作。在中小企业上云的大趋势下,SAP与Odoo也只是这个时代下的两个弄潮儿。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内外软件企业和云服务巨头进入中小企业云市场,对于中小企业而言,不同企业推出的解决方案也给了自己更多选择,谁能够切实帮助自身实现上云,谁就能获得青睐。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