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优步上市前还有这一长窜法律纠纷需要解决

2019/04/09 17:31      腾讯科技   


  据外媒报道,没有哪家公司在上市前夕还要像优步(Uber)一样面对如此大的法律阴影。

  在未来几周内,优步的IPO文件将会公布。此次IPO可能会将让该打车服务公司的估值超过1000亿美元。

  但律师和公司治理专家表示,这些文件还将详细披露该公司悬而未决的诉讼案和监管机构的调查,包括其前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任下遗留下来的问题。

  佛罗里达大学的IPO专家杰伊-里特(Jay Ritter)指出:“考虑到优步以前的首席执行官和公司发展历史,与其他公司相比,它存在更多的风险因素。”

  在这一风险因素列表中,最重要的是优步的业务结构,它依赖于一支由司机组成的队伍,而它并不将这些司机看作是员工,因此不必遵守有关员工工资和福利的规定。

  这使得优步及其同行在全球零工经济中的劳动力成本下降,但它却遭到了司机们的起诉和世界各地监管机构的审查。

  哥伦比亚大学的证券法专家约翰-科菲(John Coffee)说,“我想不出比让这些人变成雇员更大的风险了。”

  3月份,优步同意支付2000万美元,以和解与加利福尼亚和马萨诸塞州的司机们之间的长期纠纷。这些司机希望让自己变成雇员。优步则继续将他们视为独立承包商,但表示将对从其平台上删除司机的政策进行一些修改,并允许被从其平台上删除的司机提出上诉。

  但是,除了其他有关其商业模式的问题外,司机是否是员工的争议是该公司在很多国家面临的一场恶战。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可能会要求披露额外的信息或警告信息。”科菲说,“[优步]可能不得不说,如果我们的每一位司机都被列为员工,那么明年我们会付出什么代价。这个数字可能会令人不快。”

  在欧洲,该打车服务公司的低成本服务UberPop——允许业余司机接送乘客——已经在几个国家被禁止。上个月优步在荷兰以230万欧元的代价解决了一个有关Uberpop的案件。

  在现任首席执行官达拉-科斯罗萨西(Dara Khosrowshahi)的领导下,优步对德国等国家采取了更加息事宁人的态度,在监管机构表示其经营非法出租车业务后,优步在2016年基本上退出了德国。现在,它正准备通过与特许汽车服务公司和出租车运营商合作,再次在那里开展业务——这也是它在日本所追求的模式。

  弗吉尼亚州里士满大学的法律教授卡尔-托比亚斯(Carl Tobias)说:“当他们进入美国和其他任何地方的新市场时,他们总是要与某种形式的监管问题作斗争。劳资纠纷无法一劳永逸地解决。”

  科斯罗萨西于2017年8月被任命为优步公司CEO,并肩负着带领该公司上市的责任。他已努力解决了几个法律和监管障碍。

  两年前,优步一直在努力应对有关性别歧视和有毒工作环境的指控,一场敦促人们删除优步的#deleteUber社交媒体运动,一段卡兰尼克痛斥司机的令人尴尬的视频,以及大量高管的离职。

  它也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法律和监管压力,其中包括由Alphabet公司旗下无人驾驶汽车部门Waymo提起的诉讼。Waymo指控优步窃取其商业机密。它还因为对外国政府进行贿赂和用软件来避开政府机构的监管等问题多次接受联邦政府机构的调查。在2017年底之前,优步发生了大规模数据泄露时间,而且隐瞒了一年多没有对外公布。

  层出不穷的丑闻引发了董事会的巨大变化,卡拉尼克于2017年6月辞职。

  作为媒体大亨巴里-迪勒(Barry Diller)的门徒,科斯罗萨西确定了自己的使命:修复该公司受损的内部文化、公众形象以及与全球监管机构的关系。他对管理团队进行了全面调整,任命了新的首席财务官、首席运营官、总顾问以及营销和人力资源主管。该公司还任命了一位新的独立董事长。

  处理大部分法律纠纷的工作都落在了托尼-韦斯特(Tony West)的身上,他是科斯罗萨西在2017年底从百事可乐公司挖来的总法律顾问。韦斯特的妻子玛雅(maya)曾为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的总统竞选活动提供咨询,而他的小姨子卡马拉-哈里斯(Kamala Harris)则是加州参议员,正准备竞选美国总统。

  从财务和战略角度来看,韦斯特在解决在优步内部被视为两个最大潜在风险的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Waymo诉讼案和2016年数据泄露责任。

  去年2月,优步以价值2.45亿美元的优步股票与Waymo达成和解,这是一次备受瞩目的为期五天的审判,在审判中,卡拉尼克也出庭作证。

  就数据泄露事件而言——优步于2017年11月韦斯特上班的第一天对外披露此事——该公司在去年9月同意向美国50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支付创纪录的1.48亿美元罚款。

  优步已经解决了其他几起诉讼。它支付了1000万美元来解决数百名现任和前任员工就工资歧视提出的索赔,其中包括190万美元专门用于解决骚扰指控。去年12月,它以一笔尚未对外公布具体数额的资金解决了一项由女性乘客提起的起诉,她们说自己被优步司机强奸或殴打。

  投资者希望在优步的招股说明书中寻找的一个细节是,它是否仍然是美国司法部或其他政府机构调查的对象。司法部发言人说,司法部不评论或证实正在进行的调查,也不评论先前没有人提出指控的调查。

  “并非所有的调查都需要信息披露。”法律公司Hagens Berman Sobol Shapiro的律师里德-凯瑟林(Reed Kathrein)表示,“如果调查可能会产生重大影响,则应予以披露。”

  优步拒绝置评。

  优步的法律问题:

  正在调查或不知道是否正在调查的法律问题

  EEOC调查

  美国平等就业机会委员会(EEOC)于2017年8月对优步的性别歧视指控展开调查。如果优步行为确实不合法,那么该案件最终可能导致赔偿和罚款。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优步正在配合调查。EEOC以保密为由拒绝证实调查。

  司法部调查

  据报道,优步至少是美国司法部五起调查活动的对象。调查的内容包括员工违反《反海外腐败法》,优步利用Greyball软件逃避监管,监视竞争对手,价格透明度问题和知识产权盗窃问题。目前尚不清楚这些调查是否仍在进行中。美国司法部发言人和旧金山和纽约的美国律师均拒绝置评。

  加州最高法院裁决

  美国最高法院在去年4月发布了一项裁决结果,削弱了公司将工作人员归类为独立承包商而非雇员的能力。立法者正在将这项裁决结果转化为法律,目前还不清楚它将对优步产生什么影响。

  纽约叫车上限

  优步正在起诉纽约市监管当局,因为它去年获得的新的租车许可证被冻结了12个月。

  英国就业法庭

  去年12月,优步对一项裁决提起上诉,但结果败诉。该裁决认为优步的司机应被视为有权获得最低工资和其他福利的员工,而不是独立承包商。优步表示将继续向最高法院提起上诉。

  已解决的法律纠纷

  司机集体诉讼(已于2019年3月解决)

  优步支付2000万美元解决了加利福尼亚州和马萨诸塞州的司机提起的集体诉讼,他们声称自己是雇员。这个数字只占2016年优步提议支付的1亿美元中的一小部分,当时的提议已被法官驳回。

  自驾汽车撞死人案(已于2019年3月解决)

  亚利桑那州检察官表示,不会因2018年优步的一辆自驾测试车撞死行人伊莱恩-赫茨伯格(Elaine Herzberg)而被追究它的刑事责任。优步此前与赫茨伯格的家人达成了和解。

  荷兰出租车法违规(已于2019年3月解决)

  优步支付了230万欧元,和解了其因非法使用Uberpop服务而遭到的指控。优步于2016年关闭了这项服务。

  性侵集体诉讼案(已于2018年12月解决)

  优步与指控优步司机性侵的女性乘客达成了一项未公开的和解协议。该公司还同意不再要求声称遭受性侵或性骚扰的乘客、司机和雇员通过仲裁途径来解决他们的纠纷,而不是在公开法庭上解决他们的问题,并承诺在其平台上披露有关安全事故的数据。

  数据泄露时间(已于2018年9月解决)

  优步同意支付创纪录的1.48亿美元罚款,以解决其故意隐瞒2016年大规模数据泄露事件而遭到的索赔。该数据泄露事件泄露了约5700万乘客和司机的姓名、电子邮件地址和电话号码。

  伦敦经营许可证(已于2018年6月解决)

  优步赢得了法院判决,被授予在英国首都伦敦运营15个月的许可证。伦敦城市交通管理局禁止优步的理由是,由于公共安全问题及其对监管机构的态度,优步“不是一个合格的”运营商。

  员工骚扰和歧视案(已于2018年3月解决)

  优步同意向现任和前任员工支付1000万美元,以解决他们提出的工资歧视和性骚扰指控。

  Waymo诉讼(已于2018年2月解决)

  优步通过向Waymo所有者Alphabet提供价值720亿美元的0.34%的股权,解决了窃取商业机密案。科斯罗萨西也进行了道歉。

  印度强奸案(已于2017年12月解决)

  优步解决了印度一名被优步司机强奸的妇女提起的民事诉讼案。该女子指控优步高管获取了她的私密医疗记录。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隐私调查(已于2017年8月解决)

  优步和解了一项投诉。该投诉指责优步放任司机随意查看乘客的信息,包括跟踪其出行线路的能力,以及未能保护其司机的个人数据免受黑客攻击。后来,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的调查还扩大到了包括2016年的数据泄露事件。(腾讯科技审校/乐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