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Lyft上市为Uber实现1200亿美元IPO估值铺平道路

2019/04/02 09:18      腾讯科技   


  据外媒报道,硅谷最著名的科技初创企业以惊人的估值筹集了大量资金。投资者现在非常乐意押注于尚未盈利的但却快速增长的初创公司。打车服务公司Lyft的成功上市无疑为Uber实现1200亿美元的IPO估值铺平了道路。

  哥伦比亚商学院教授莱恩-谢尔曼(Len Sherman)表示:“没有哪家公司融资和亏损的速度比得上优步和Lyft。”

  Lyft上周四开启了IPO,筹集了23亿美元。这开启了一波预期中的美国科技IPO热潮。上周五,该公司股价在首日交易中上涨了8.7%,这使这家叫车公司的市值达到了224亿美元,接近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230亿美元的市值。

  这使Lyft成为2019年迄今为止美国规模最大的IPO,也是自2017年Snap上市以来美国科技公司规模最大的IPO。不过,随着美国占主导地位的打车服务优步最早在下月进行IPO,Lyft公司可能会很快失去其最大规模IPO的桂冠。

  优步的银行家和投资者认为,优步的估值可能达到1000亿美元或更高,这可能使其成为美国公司历史上规模最大的IPO。华尔街对Lyft的认可程度强化了这一论断。

  一位投资者表示,鉴于Lyft的早期业绩,“1200亿美元的估值对于优步来说并不是不合理的事情”。

  Lyft的IPO大获成功

  仅在路演两天后,Lyft的IPO就获得了超额认购。该公司在定价前夕提高了其预期价格区间,并增加了发行股票的数量。投资者和银行家们表示,他们对新一批高增长企业的渴望正在被重新点燃。

  优步早期投资者、前顾问布拉德利-塔斯克(Bradley Tusk)表示:“Lyft IPO的需求非常强劲,而优步在一个月后就会进行IPO,这是一个很好的迹象。”

  但优步和Lyft不仅在估值方面创下纪录,而且在亏损方面也很严重。这两家公司现在都在亏损,高管们向投资者表示,实现盈利不是短期的事情。

  优步去年的净亏损额从2017年的45亿美元降至33亿美元。优步的业务范围包括从遍布几大洲的打车和食品配送服务到货运预订服务和飞行出租车业务。仅在美国和加拿大运营的Lyft,2018年的亏损额增长了32%至9.11亿美元。

  多年来,这两家公司在激烈地争夺市场份额,都依赖稳定的风险资本来补贴起其不断下调的载乘费。据企业服务数据库公司Crunchbase的数据显示,自2009年成立以来,优步已通过股票和债券融资活动筹集了逾240亿美元。而Lyft在IPO之前筹集了不到50亿美元的资金。

  会计公司CohnReznick的执行合伙人亚历克斯-卡斯泰利(Alex Castelli)表示:“这些公司需要大量资金来进行竞争并保持增长。”

  惊人的亏损额

  即使在如今大量高估值的“独角兽”群体中,优步和Lyft损失的资金数量也十分突出。

  计划在4月份上市的图片社交网络Pinterest表示,它在去年的净亏损额下降了一半至6300万美元。在最近一轮私人融资活动中,这个图片社交网络的估值超过了120亿美元。

  在线旅游房屋租赁服务Airbnb的上一次融资活动发生在2017年,当时的估值为310亿美元。该平台没有披露太多财务信息,但它表示,2017年和2018年,按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计算,它已实现了盈利。

  尽管谷歌和Facebook在上市时已经实现了利润,但最近一些大型科技公司在上市时仍处于亏损状态。音乐流媒体服务公司Spotify在2018年进行了直接上市,而它在此前一年中亏损了12.4亿欧元(约合13.9亿美元),Snap公司在上市前一年中亏损了5.15亿美元。

  据佛罗里达大学的金融学教授杰伊-里特(Jay Ritter)收集的数据显示,去年,81%的公开上市的美国公司在IPO之前的过去12个月中出现了亏损。这与2000年互联网泡沫巅峰时期创下的最高纪录不相上下。

  近年来,优步采取了一些措施来减少亏损。在中国、俄罗斯和东南亚,该公司将其当地业务出售给当地竞争对手,分别换取了滴滴出行、Yandex和Grab的少数股权。上周,该公司表示,它将以31亿美元收购其在中东的最大竞争对手Careem。

  高管们可能会向潜在投资者强调这些举措,以证明他们的公司在资本管理方面采取了比早期更为谨慎的做法。

  一些投资者和分析师认为,一旦优步和Lyft上市,它们将停止进行如此激进的降价,这将有助于为实现盈利铺平道路。

  戴维森公司(D. A. Davidson)的股票分析师汤姆-怀特(Tom White)将优步和Lyft比作由上市公司Expedia和Booking Holdings在在线旅游行业中形成的“双寡头”。

  “这样做是为了增强自己的竞争力,但是一些理性的公司高管会试图平衡和优化增长和利润之间的关系。这很有可能发生在优步和Lyft身上。但目前,该行业尚处于跑马圈地的阶段,因此它们面临着展现自己高增长能力的压力。”

  未来的问题将是:公开市场对于这样惊人的亏损状况还能容忍多久?

  负责评估公司客户财务状况的初创公司RapidRatings的首席执行官詹姆斯-盖勒特(James Gellert)表示:“人们可以接受在一段时间无利可图,然后慢慢获得回报。但如果你不能给投资者带来回报,或者回报的时间超出了人们的预期,那么你就没有为投资者提供足够好的服务。”(腾讯科技审校/乐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