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外媒:英特尔退场 留给苹果5G MODEM的活命时间已经不多

2019/04/18 09:00      腾讯科技   


  周三,美国苹果和高通公司突然达成意外的和解协议,双方停止了诉讼大战,高通也有望变成苹果手机基带处理器(调制解调器)的供应商。据外媒最新消息,苹果公司本周的法律让步是对该公司供应链战略的一次打击,也是对其减少对关键零部件供应商依赖的努力的最大考验之一。

  根据和解协议,苹果和高通停止所有诉讼,苹果重新开始使用芯片制造商的调制解调器,可能包括重要的新5G版本。这结束了一场为所有智能手机提供支撑的两年技术之争。

  该协议包括一项为期六年的许可协议,为苹果设计自己的调制解调器创造了一个新的明显的最后期限,并最终切断了与高通的联系。这是一个科技行业的永恒主题,表明研发关键零部件是如何的困难。

  “调制解调器是王者的游戏,”Northland资本市场公司的芯片分析师格斯·理查德(GusRichard)说。“高通可能是这个星球上唯一家能在明年之前在苹果手机上安装5G调制解调器的公司。”

  对相关报道,苹果拒绝置评。

  对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来说,和高通关系的缓和是一剂苦药。从庞大的供应链中挤出效率和将零部件设计引入内部是他的两个标志性策略。该公司喜欢有多个供应商同时供应某个零部件,这没有其他太多原因,只是为了降低成本。有时,一旦它自己的工程师掌握了足够的技术来自己建造它,它就会完全淘汰供应商。

  这是iPhone成功的一个重要部分,它将iPhone与竞争对手区分开来。苹果的移动应用处理器(智能手机中除了调制解调器之外另外一个重要芯片)是业界最好的,使手机既快又流畅。

  该公司还在为未来的设备开发自己的显示屏幕技术,招聘人员表示,该公司可能正在探索制造电池的工作。它还设计了许多其他部件来改进iPad、苹果手表、苹果机顶盒、蓝牙耳机Airpods和Mac电脑。

  与其他类型的处理器相比,调制解调器需要更复杂的工程技术。调制解调器将智能手机连接到移动运营商的蜂窝网络,并允许设备浏览网页、下载应用程序和拨打电话。

  让调制解调器在世界各地顺利运行是一项复杂的任务,需要广泛的行业知识,这是很难获得的。苹果公司大约一年前就开始了调制解调器的内部工作,这部分产品通常需要至少两年的时间才能完成,再需要一年半的时间才能完成测试。

  从中国到美国,全世界不同的移动运营商使用不同的设备和不同的无线电频率,以不同的方式建立蜂窝通信网络。调制解调器必须与这种多样化的技术相结合,同时还必须无缝地跳回到旧的移动通信系统上。

  要使一部手机在全球销售,它必须具备在许多本地网络上工作的资格,这一过程需要由专家工程师进行严格的现场测试。

  高通为手机制造商做了很多这方面的工作,并花了数年时间与所有主要的电信设备制造商和供应商建立关系。它在美国加州圣地亚哥的总部和其他地点都设有实验室,这些实验室可以重现电话在世界任何地方都能体验到的网络状况。当标准发生变化,推出新的设备和服务时,这一点就变得更加关键。

  理查德说:“在全世界范围内获得调制解调器的生产销售资格是极其困难的。行业公司通过2G、3G或4G获得了大量的知识。如果没有这段历史,你很可能不会有成功所需的经验。”

  英特尔是半导体工业历史上最具支配性的公司,不过该公司近日将自己的名字加入到那些已经放弃生产调制解调器的知名公司的名单中。

  苹果公司曾经把将英特尔列为另一家供应商。但这家芯片制造商落后得太远了,对苹果智能手机来说,这不是一个可行的选择。据知情人士透露,苹果计划最早于2020年发布一款带有高通调制解调器的5G iPhone。

  相比之下,高通计划今年在市场上推出第二代5G调制解调器。这甚至在5G通信服务完全开通之前就已经存在了。

  美国投资银行科文公司(Cowen??Co.)分析师马特·拉姆齐(Matt Ramsay)表示:“苹果将继续打造其内部专长,成为高通的第二个潜在垂直整合来源。但我们相信,高通的5G领导地位已导致高通在未来5年多的时间里成为苹果5G产品的唯一来源调制解调器供应商。”

  不过到目前为止,在调制解调器方面,苹果并没有放弃自给自足的目标。当苹果公司与高通公司的法律纠纷愈演愈烈时,苹果公司开始了自己的调制解调器开发工作。它在圣地亚哥、加州库比蒂诺和德国慕尼黑都有专门从事这项工作的研发团队。

  知情人士说,在圣地亚哥的UTC创新中心,有数百名苹果工程师在从事调制解调器的研发。这些人说,这个团队还将把高通公司的5G调制解调器集成到未来的iPhone中,并为当前型号的英特尔调制解调器提供支持。

  知情人士说,在圣地亚哥的UTC创新中心,有数百名苹果工程师在从事调制解调器的研发。这些人表示,这个团队还将把高通(Qualcomm)的5G调制解调器集成到未来的iPhone中,并为当前型号的英特尔调制解调器提供支持。这些人要求在讨论私人工作时不要透露身份。苹果计划为这项计划再招聘数百名员工。

  在其网站上,苹果有30个职位空缺中提到调制解调器,有33个职位空缺提到5G。(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