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外媒:中国云计算需求疲软 英特尔数据中心芯片销售七年首次下滑

2019/04/26 10:05      腾讯科技   


  4月26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芯片制造商英特尔下调了今年的财务预期,并称其数据中心芯片销售出现了7年来的首次下滑,这反映出企业计算市场的不确定性,以及中国对云计算服务需求放缓。

  在截至2019年3月30日的前三个月里,这家半导体巨头的内存和可编程芯片业务营收也出现下滑。但对个人电脑所用的英特尔芯片需求帮助抵消了这一下滑趋势,使得其第一季度整体营收与上年同期持平,均为160.6亿美元。英特尔该季度利润同比下降约11%,至39.7亿美元。

  英特尔首席执行官鲍勃·斯旺(Bob Swan)表示,英特尔对今年的前景已变得更加谨慎,尽管该公司预计下半年市场状况将有所改善。

  斯旺在接受采访时说,英特尔的数据中心业务受到了大型云计算公司推迟购买新芯片的影响,因为它们最大限度地利用了现有的计算能力。此外,中国云计算服务需求放缓也带来了巨大影响。斯旺称:“中国是我们非常重要的庞大市场,我们发现企业和云计算参与者的购买模式都在大幅放缓。”

  英特尔表示,目前预计2019年每股收益为4.14美元,营收为690亿美元,低于三个月前每股收益4.35美元、营收715亿美元的预测。

  英特尔发布财报和未来业绩展望后,该股在盘后交易中下跌逾7%。英特尔股价在常规交易中下跌1.9%,至每股57.61美元。但截至周四收盘时,该股今年迄今仍上涨近23%。

  英特尔公布上述业绩之际,它正寻求在斯旺的领导下重新调整自己的财务方向。斯旺曾是英特尔首席财务官,今年1月成为公司的正式首席执行官。斯旺本月决定放弃为5G智能手机生产调制解调器芯片的业务。分析人士认为,这项业务此前表现始终不佳。

  在此之前,英特尔的主要调制解调器芯片客户苹果与其竞争对手高通刚刚解决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法律纠纷,为高通再次开始为iPhone提供芯片铺平了道路。英特尔仍计划履行承诺,为使用当前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的iPhone提供调制解调器。

  英特尔就放弃5G调制解调器业务的决定发表的声明并没有解释具体原因。但在周四的采访中,斯旺表示,这是其客户与竞争对手达成和解带来的直接结果。

  斯旺说:“鉴于苹果和高通各自发布的通告,我们评估了在为智能手机提供这项技术时赚钱的前景,当时得出的结论是,我们看不到盈利迹象。”

  据瑞银(UBS)估计,退出调制解调器业务将使英特尔到2021年财政年度的收入减少约26亿美元。这一决定是在第一季度之后做出的,为此英特尔的最新业绩没有显示出这一影响。

  斯旺解释称,尽管英特尔放弃了5G智能手机芯片业务,但它仍然认为用于网络设备和非智能手机设备的5G芯片代表着巨大的机会。在被问及英特尔是否打算出售5G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时,斯旺说,公司正在“评估对我们知识产权和员工来说最好的方案。”

  英特尔最近一个季度的收入大致符合FactSet调查的分析师的平均预期。调整后的每股收益为0.89美元,略高于0.87美元的预期。英特尔的数据中心芯片业务约占总收入的30%。英特尔曾在1月份警告称,自从去年销售额增长21%后,该公司已经预见到了这种麻烦。

  上一次英特尔数据中心收入下降是在2012年第一季度,就在英特尔开始报告该部门业绩几年后。该季度英特尔数据中心收入为24.1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这一数字为4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了6%。

  尽管英特尔的个人电脑芯片业务表现更好,在第一季度实现了86亿美元的收入,同比增长4%,但该公司自去年以来始终面临着工厂产能不足的问题。在个人电脑芯片需求出乎意料的高昂之际,该公司却限制了芯片的出货量。

  斯旺指出,今年上半年的产能状况将十分紧张,但在以后几个季度将有所改善。他说:“我们正在继续取得进展,我们预计今年下半年将实现平衡。”

  数据中心业务曾是英特尔收入增长的主要来源,其陷入困境显得极不寻常,但如果云计算公司在今年晚些时候加快对数据中心的投资,这种迟滞可能会得到缓解。

  令英特尔感到鼓舞的是,许多最大的云服务公司仍在实现业务的健康增长。例如,微软周三报告称,今年前三个月,其Azure云业务同比增长73%。 (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