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欧洲法庭:Airbnb属信息服务 全欧洲可自由运营

2019/05/03 10:50      腾讯科技   


  民宿服务商Airbnb的商业模式类似于网约车公司Uber,和Uber一样,Airbnb在全世界许多国家引发了争议,并且遭到地方政府的限制。

  据外媒最新消息,在一家法国旅游协会提出申诉后,欧洲法院一名法律顾问(其观点能够影响法庭裁决)周二表示,Airbnb应被视为一家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并可在欧盟各地自由运营。

  据报道,上述法国旅游集团提出了一项投诉,称Alphabet充当了房地产经纪公司,违反了欧盟的房地产监管规则。

  对于欧洲法庭相关人士这一表态,Alphabet公司表示欢迎,称提供了“本公司适用于哪些监管规则的清晰表述”。

  包括巴黎和巴塞罗那在内的世界各地的城市政府担心Airbnb的成功将一些社区变成了没有太多价值的旅游区,并希望对租赁平台及房源信息施加更大的限制。

  据报道,在纽约在内的许多城市,地方政府对于普通民众的房屋在全年内提供短期租赁的时间做出了明确规定,这些居民房屋长期利用Airbnb提供民宿服务,属于违法行为。

  一旦地方政府加强民宿的监管,Airbnb的业务以及今年的上市计划将面临一定程度的影响。

  欧洲法院司法总法律顾问Maciej Szupunar说,Airbnb爱尔兰公司在爱尔兰运营其法国网站,“可被视为一种信息服务”,应受益于欧盟境内的信息自由流动原则。

  法国是Airbnb的第二大市场,仅次于美国。巴黎是世界上游客人数最多的城市之一,也是Airbnb在全世界最大的单一城市市场,巴黎市民在平台上提供住宿服务的民宿多达6.5万套。

  法国一家法院将此案转交到了欧洲法院,此前法国人对巴黎酒店受到民宿服务商不公平竞争表示了更广泛的担忧。

  Szupunar将Airbnb描述为一种互联网在线服务,将潜在的客人与提供短期住宿的东道主联系起来。欧洲法院法官通常遵循法律顾问的不具约束力的意见,通常在2至4个月后作出正式裁决。

  Airbnb成立于2008年,总部设在美国旧金山,并在爱尔兰设有一个欧盟总部。Airbnb通过一个网站或者手机软件,为希望将全部或部分房屋出租给临时客人的居民提供服务。

  Szupunar说,任何限制只应在保护消费者的基础上逐个考虑,并应通知欧盟委员会、欧盟执行机构和东道国爱尔兰。

  值得一提的是,民宿服务平台和网约车平台的商业模式类似,将居民闲置资源通过互联网聚合之后,提供给需要服务的消费者。网约车行业整合的是私家车资源,民宿则是整合了居民房屋资源。

  时至今日,Uber等网约车公司在欧洲城市遭到限制,一些反对者或者监管机构认为Uber其实是违规经营的出租车公司,而不是信息中介服务商,应该按照出租车公司适用法律或者监管规则,这使得欧洲成为Uber开拓业务比较困难的地区。(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