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针对美科技巨头的数字税在全球蔓延 这个国家决定开证7%

2019/05/03 10:55      腾讯科技   


  美国互联网巨头在全球横扫市场,获得丰厚的收入但是缴纳的税金却是低到令人吃惊。对此,全世界许多国家的政府开始谋划数字税,主要针对的就是美国网络巨头。据外媒最新消息,又有一个国家加入了数字税的浪潮,欧洲国家捷克的财政部周二表示,它正在敲定一项对全球互联网巨头征税的计划,并将在5月底之前提交一份7%的征税税率提案。

  据国外媒体报道,捷克财政部表示,这项税收将针对特定的互联网服务,主要是网络广告。财政部表示,这项税收可能在2020年年中生效,保守的估计表明,这项税收每年为捷克政府预算收入增加50亿克朗(2.19亿美元)。

  所谓的数字税也被称为“GAFA税”,这个名字来自美国四大互联网公司谷歌、苹果、脸书和亚马逊(四家公司英文名字第一个字母的组合)。

  据报道,在如何实施针对美国互联网公司的数字税方面,欧盟成员国的政府还存在一些分歧,不过这些国家准备确保让互联网公司大规模开展业务的同时必须缴纳公平的税负。

  捷克财政部长阿莱娜·希列罗娃(Alena Schillerova)表示:“捷克本国的数字税将适用于最重要的全球互联网参与者,是对欧盟层面未能解决这一问题的反应。争论的焦点不是否实施这项税收,而是从何时起、以何种形式、以何种水平征税。”

  捷克政府的数字税将适用于全球营业额达到一定水平的公司在互联网产品上投放的定向广告收入。财政部表示,这项税收还将适用于从科技公司客户那里收集的个人数据的销售收入。

  捷克7%的数字税税率将超过奥地利政府宣布的5%,比以前讨论的3%有所提高。

  欧盟大国法国的政府之前也提出了数字税提案,将针对互联网企业的特定业务,比如网络广告或者软件商店等,税率为相关业务收入的3%。法国政府预测,数字税将给政府在今年增加四亿欧元的收入,到2022年将会增加6.5亿欧元的收入。

  亚太地区的新西兰也宣布,将效仿欧洲国家向美国互联网公司征收数字税,相当于在当地所获收入的2%或者3%。新西兰政府官员表示,外国互联网公司利用网络在新西兰开展业务,但是他们没有像本土公司那样缴税,获得了不公平的竞争优势。新西兰政府预测,数字税将给该国政府每年带来5500万美元的新增收入。

  在过去多年中,美国互联网公司遭到了欧洲许多国家政府的批评,被指获得丰厚的收入,但是所缴纳的税金却远远不成比例。媒体称,美国科技公司在欧洲地区进行了复杂的避税操作,比如将利润和收入转移到一些爱尔兰、卢森堡等低税率国家,并且再一次将海外利润从欧洲转移到百慕大等全球避税天堂。由于美国政府过去对跨国公司带回本国的利润开征企业所得税,因此美国科技公司往往在避税天堂存放了数千亿美元的海外现金。

  之前,根据欧盟委员会的统计,美国互联网公司在欧洲地区实际的所得税率仅为9.5%,但是欧洲传统企业的企业所得税率高达23.2%。(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